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自慢學習系列038 - 險中求勝,奮力一博:美女與鯊魚的戰爭教會我的幾件事!


今天的主題關於險中求勝,讓我想到最部一直想去看的電影,絕鯊島(The Shallows),昨天一則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台灣獲選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地方,我們跟其他國家比起來,相對來說是穩定許多,但是否也因為如此,我們應對危機、困難、變數的反應…總是帶有一些些的不成熟或不熟練,社長的這篇文章其實點出了我們面對困境的時候,忘了強大的心理素質與自信才是關鍵,這部電影我一定會去看,但今天我用其中的劇情來說說我們在面對生命中的危機與變數時,所會產生的反應!!

這張電影海報真的很有意思…


狀況一:孤立無援

一、用時間來思考,而不是驚慌失措:

她在一個礁石上,四週都是海水,考慮到潮汐的關係,她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的時間,我們想像一下,如果這就是我們面對危機、狀況的樣子,我們會怎麼做呢?

其實孤立無援就是我們這個時候心中的寫照,我建議各位先不要有放棄的打算,因為…就像這位女主角一樣,距潮汐上漲還有幾個小時的「時間」,沒錯…我們永遠都會有時間去思考該怎麼做,只是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臣服恐懼而不自知,因此理想的第一步就是冷靜下來,想想該怎麼做。


狀況二:檢視受傷狀況

二、檢視自身的狀況,做個簡易的盤點:

她被咬傷,所以重點在於先處理傷口,因為如果失血過多的話,不用等潮汐來,她也活不久了,因此面對危機的第二件事就是要做個簡易的盤點,我受的損害有多大?我可用的資源有多少?去做計算,給自己一個時間點來決定該怎麼做。

相較於放棄,這裡發生的狀況更可怕,那就是狗急跳牆,也許會有人不顧傷勢,想要賭一把,反正這礁石離海岸不過200公尺,我試試看…但卻忘了傷勢的負擔,反而斷送了自己的生機,務實的態度永遠是處理危機最好的心法,這一點千萬不要忘記,非常的重要。


狀況三:評估外在的環境因素

三、處理完心理+生理因素,我們來看看外在因素為何:

克服恐懼、處理完傷勢,是時候面對現實了,在這部電影中,女主角要面對的就是那條鯊魚以及潮汐的上漲,說真的我當初看到預告片的時候,真的被嚇到,因為人與魚的比例實在差太多了,但這也是我們常年面對危機所會遇到的狀況。

重點在於實際的評估外在狀況會是一個關鍵點,在還有時間的狀況下,除了下海賭一把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選項,聽說女主角有在觀察及計算鯊魚繞一圈的時間,這也是要正面面對恐懼的第一個時間點,但要記得,錯誤的評估會導致錯誤的效果,因此哪怕是邊評估邊發抖,也要如實的做出來,因為是否能夠逃出生天,就靠這個了。


狀況四:再度受到危機的重擊

四、在這個過程之中,會重覆受到狀況的打擊:

她親眼看到兩名受害者被鯊魚給吃了,對我來說,在處理任何的狀況,變數會在任何的時間點出現,並給你重重的一擊,我看過很多人在這個時間點便繳械投降了,但請記得,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任何的危機不可能是只有一次性的爆發而己,其狀況在沒有排除之前,將會重覆的發生,因此請不要把正常的現象當作沉重的打擊,反過來你要做的是,去思考解決的方案及可行性,不要被恐懼及灰心給拖下去。


狀況五:做出選擇

五、時間到了,就該做出選擇:

天黑了,潮汐也上漲了,也該是時候做出選擇了,時間總會有用完的時候,因此到了這個時間點,就不能遲疑,要採取必要的措施,每一個個案都會有這個時刻會來臨,其實最大的挑戰就在這裡,是否可以克服心中的恐懼,勇於面對,就像Matt Damon在電影中講的:「放棄就會有千種以上的死法,但不放棄即使成功機率很低,但至少不會是零」。


狀況六:狠狠的做出反擊

六、狠狠的執行,不要留任何的空間:

這裡的狠狠不是一般的用法,我的意思是專注、冷靜的去執行相對應的策略,不要留任何的空間與彈性,所謂的六親不認就是這個意思,我常看很多企業在處理危機的時候,總是到最後被彈性搞的不上不下,反而引起更多的紛爭,因此提醒各位不要因為一時的心軟,而引發更多的禍端。

結語:

看看我們現在所面對的狀況,遊行、抗爭、對立…唯一有幫助的就是一時情緒的出口,但是否有用???對我來說,台灣現在就像是在礁石上的女主角一樣,如何因應及面對,這不止是政府的責任,身為國民的我們,也應該去思考才是,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