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自慢學習系列028 - 隨興、從權、習慣、背離,沉淪四部曲:一個明日之星淪為階下囚的真實故事!


大家早上好啊,颱風好像會來的樣子,只能說大家在出門工作的時候要特別的小心,有看倌來信抱怨我最近發文的狀態,小弟最近的工作其實真的有些忙,我會盡量調整回來,謝謝大家的包涵,我會努力的,今天的這個主題,其實是我三年前所處理過的案件,這位當事人現在還在牢獄中,他從一開始的天之驕子到淪為階下囚,短短的只有一年而已,看到社長這一篇的文章真的是十分有感,也希望這個真實的案例可以給大家一些警惕,古人說的:「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真的太有道理了,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三年前,A君是某知名外商公司的專案經理,年輕有衝勁,再加上態度正確,在公司可說是一帆風順,但沒有想到某一次的出差,就此改變了他的態度與人生,我們來看看他的故事吧!

隨興:

一次出差到東南亞的行程之中,他意外的接觸到大麻,其實大麻在國外,很多地方都已經是合法化了,他也不做他想,反正年輕人好玩嘛,就試試看,沒有想到就是這個好玩的心態,讓他開始萬劫不復。

從權:

那一次的應酬還包含了公司的高階主管,因為在工作上有從屬的關係,再加上私底又是同一間健身房的會員,難免在工作上、生活上有了更緊密的接觸,而他們也常常在聚會中,都會以呼大麻來做一個心情上的紓壓,其實A君一開始也覺得不妥,但又想到對方是高階、如果起了衝突,現有的職位、收入都有可能會消失,想到這一點,他又把到了口中的話給吞了回去。

習慣:

慢慢的,他開始沉迷在這個大麻的世界中,頗具生意頭腦的他,開始覺得每次買都好貴,為何不自己種就好了呢?反正不賣,種的都是拿來自己抽,應該沒有關係吧,請看清楚這個「沒有關係」的概念,這就是一個給自己找理由做壞事的開始,沒想之後,就有人上門找他批貨,當他收到第一筆貨款的時候,他發現…這比現有的工作好賺太多太多了!

沉淪:

從一開始的病假到後面的曠職,他從一個陽光男孩,轉變成一個貪婪、眼神渙散的毒販,生意越做越大、價值觀也日益的偏差,等到公司察覺有異狀的時候,已經是尾大不掉的狀況了,這個時候執行長找了我來處理這件事情,各位想知道我怎麼嗎?

我立馬先將公司的這位高階主管凍結起來,並將案情詢問清楚,得知他與這位A君有毒品的生意時,我並沒有馬上報警,因為我很清楚如果報了警,這兩位仁兄的人生都會毀了,所以我撥了通電話給A君,我給了他兩個條件,如果他都可以做到,我便可以不報警,而且給他們一次機會:

1:立馬停止所有的大麻生意,並將大麻銷毀。
2:他與主管都要參加戒毒,並接受公司監管半年。

他口頭說好,但他卻不知我早就佈好人在他家樓下等他,當他準備要逃跑的時候,我便請現場同仁報警,將他逮捕移送法辦,而這位高階也同時移送,公司於當日也將這兩位同仁解僱。

兩個人都被判刑,且入獄服刑,我曾經在兩年前去看過A君,他並沒有悔改,對我是恨之入骨,他那年才…30歲而己!!!我不知道他後來的狀況,但他的人生基本上己經是到谷底了。

結語:

這個案件給我的影響非常的大,也是那個時候,我學會了對於人性不再抱有期待,我想說的是,我們每天都在面對很多的誘惑,我們也必須對於自身的「選擇」負上完全的責任,小至戒煙,大至販毒…希望這個案件可以給各位一些想法,與各位分享今天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