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職場大小事:職場上所謂的負責任,主管與部屬的做法是不會相同的!


大家早安,好久不見了啊,請見諒我的偷懶喔,實在是不好意思,但我從沒有忘記各位喔,今天的第一篇文章是關於我上週末發生的一個個案,讓我覺得主管與部屬在處理及面對「錯誤」這個議題,其實必須要有不同的做法與想法,如何才是真正的負責任,今天我想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部屬出錯,主管到底該怎麼處理呢?我之前就曾經說過,人性最可以從困頓與利益中顯現出來,我們最常看見主管指著部屬罵,不過罵完了之後,我還是必須問一句:然後呢?如果主管的責任只是罵人然後找人扛責任的話,這種主管必須立馬換掉,因為他存在的一天,就代表著企業經營上的風險,但諷剌的是…很多企業都存在著這種人,想要避免成為這種人嗎?希望今天的文章會給你一些些的幫助。

一、主管的天職是什麼?

這是以前我老闆教我的一個觀念,主管是來做什麼的?主管是來背責任的。部屬之於主管,就如同孩子之於父母,部屬出了狀況,主管不論在什麼樣的狀況下,都要先將責任扛下來,因為重點在於處理現狀,唯有現狀況的損害控制到一定的程度,才會有後續的檢討及預防措施。

但我常看到很多主管都是在第一時間,先將部屬罵一頓,然後叫部屬想辦法處理,我想問的是,如果部屬出錯都要他們來處理的話,那要你這個主管做什麼呢?

二、所謂的概括承受是什麼意思?

這是他們以前學的,跟我沒有關係…

這一開始他們都沒有跟我說,我哪知道會這樣…

如果你的主管是這樣的話,那麼我必須請您趕緊找工作或調動部門,因為這種主管永遠不會處理你的問題,他只會找「理由」、「藉口」來讓他跟你脫鈎,並且讓你負上全部的責任,這是應該的嗎?

我必須說,無論之前部屬受了什麼樣的教育?或是出了多麼離譜的錯誤,公司難道都沒有教育上的責任?主管是代表著公司,所以我的建議就是概括承受,而不是在那切割責任,這是一個主管最基本的態度與操守。

三、處理現況+檢討錯誤+預防措施=負責任:

這三步驟缺一不可,主管的責任除了扛下責任之外,重點在於教導部屬如何看清楚這個問題,並從這個錯誤之中學習到經驗值,這才是一個健全且長遠的做法,對我來說,部屬與主管的責任在於:

主管:扛下行政責任、扛下教育部屬的責任、扛下改善的責任

部屬:學習處理的經驗、建立預防機制

主管要深切的記住一個道理,公司請你來不是發號施令那麼的簡單,處理狀況永遠比處理人來的重要,再不懂這個道理,被處理掉的就會是你自己!

四、自請懲處的用意在什麼地方?

自有懲處是什麼意思?我常說主管的責任是「無過失責任」,下屬的錯誤就是主管的責任,所以除了教會部屬之外,自請懲處也是一個必要的做法,主管別小看這種傷害,如果不做危機損害的控管,嚴重時會連老闆都會被牽連,所以別只是想著要脫鈎,以身做則才是一個主管該做的事情。

結語:

對於下屬來說,主管的角色比老闆來的直接、對公司來說,主管絕對比公司了解基層員工,因此如何承上啟下,處理狀況就是一個最好的時機,部屬的成才與進步才是主管最大的驕傲,今天的文章與各位分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