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職場大小事:我想去做「未來有發展性」的工作,所謂的發展性不應該只有薪資條上的數字而已!


大家早安,自慢學習系列今天我們先暫停一下,因為我前兩天在處理員工申請離職的個案,讓我非常的有感,因為兩位員工同時都是以「工作未來發展性」來做離職的原因,但兩個不同的個案卻讓我非常的有感,因此我今天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換過工作,其中關於「未來發展性」這是一個常聽到的原因,我先將這兩個案例寫出來,各位再看一下這之間到底的差異在哪裡,我也希望給要轉職的朋友們一些觀念上的提醒,請先搞清楚,再把這句話說出來。

案例一:

小T是機器維護工程師,他的表現與其他資深員工相比不相上下,是公司重點培養的員工,但有一天他以未來發展性向公司提出辭呈,因為他對寫軟體非常的有興趣,而且這間新的公司可以有資源讓他去學習,並且此公司的規模是世界前三大,最重要的是,他給了我一張分析表,包含了:在公司的未來方向、希望公司提供的資源、未來此間公司的發展程度、自身個性及能力分析…等等,讓公司的HR可以理解他的做法與想法。

薪資:新公司給的薪資比現在多…幾百塊。

案例二:

小S是機器包裝工程師,他的表現平日也是不錯,有一天也來向公司提出辭呈,他最近買了一台新車、在追一位女孩、所以他認為現有的薪資不能負荷現有的開銷,因此他找了另一份工作,但這份工作是刷油漆,他也是以未來工作發展性這個理由向公司提出辭呈。

薪資:新公司給的薪資比現在多…一萬塊。

看完這兩個案例,如果你是HR的主管,你會怎麼做呢?我最後在跟各位分享我的做法,但各位,所謂的未來發展性到底是什麼呢?我的感想與各位分享!

一、薪資當然需要考量,但…能領多久你能確定嗎?

工作是為了賺錢,我想這個道理大家都懂,所以轉換跑道薪資是當然要列入考量,但能領多久這件事很多人通常都不會想到,這會與技術是否獨占、能力是否持續提升有很大的關聯,因此看看上述的兩個案例,請問一下哪一個案例是很容易被取代的呢?我想各位心中應該有答案了吧!

二、「人追錢」與「錢追人」這兩者有何不同?

人追錢就是要建立所謂的人脈(個人意見,無意批評大家,若有巧合,請多包涵 ^^),參加很多的聚會、換很多的名片、追尋很多的機會,一切都是以數字做出發點。

錢追人重點在於人的能力是否夠強,這種模式的特色在於口耳相傳,讓消費者、客戶為你宣傳,人要做的就是持續的精進,把現有的服務做好,自然機會不斷,因為你真的可以解決問題。

三、車子會折舊、戀情有變數,可能力提升是不會變的:

當然買新車、談戀愛這是人生都會經歷的事情,但我必須提醒大家一件事,凡事都要量力而為,能力不足是一時的,但如果做了超出能力的事情,最後甚至是以負債的方式來繼續生活下去,為了每個月的開銷而換了工作,請問你真的能確定這是你要的生活嗎?車子會折舊、戀情會有變數,但唯有自身的能力提升,才是最紮實、最有保障的方式喔!

四、我到底准還是不准呢?

其實以一個主管的角色來看這些事情,我都以祝福及審視的態度來看待員工的離職,第一個案例我是很高興的要送他離開,因為我知道他的未來是確定且有方向的,我真的很少看到員工會有辦法列出現有工作、未來工作的比較及分析,雖然少了是少了個人才,但我還是祝福他!

另一個案例我則是給予嚴格的審視及建議(差不多是用譙的方式了,哈哈!),但我也是給他最後一次機會,因為我不會奪去他學習成長的機會,雖然我已經可以看到他之後的狀況,我請他回去想清楚,如果真的還是決定要走,我仍會給予祝福,但我會告訴他…出去了就別想回來,要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結語:

兩個不同的案例,發生在兩位不到30歲的員工身上,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給了我很多的啟發,我用這一篇文章提醒大家,不要把未來性、發展性掛在嘴上,明確的觀察、仔細的分析才是換工作的基本功,如果只是在追尋薪資條上的數字,你的發展終將是有限的,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