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自慢學習系列023 - 隨時學習備用智慧:在職場上,不要一直講你不懂、你不知道!


我們每天在職場上都會接觸到不同的事物,跨部門的溝通就像馬路十字路口的交通號誌,各位一有過類似的經驗,有些就是綠燈暢行無阻、而有些則是紅燈無法通行,身為部門主管,其實會有更深的感觸,我們都常常在抱怨、責任別人的不是、不配合、不專業,殊不知其實有時候該被檢視的卻是我們自己,今天我便以此為主題,來討論何謂「不知道」與「不懂」的差異。

還記得上次我提到的業務部與財務部因為一張表單簽核意見不同,因而造成部門間的爭端,彼此爭論不休的案例嗎?我今天便以此案例繼續往下討論,讓各位對於這個主題有更深的了解。

所謂的學習,不止是課本上的知識、工作上的專業而己,當問題發生的時候,才是最佳的學習機會,也請別忘了,你們的老闆一定也在看著你喔。

一、業務同仁是否有先去了解財務表單的運作原理:

以這個案例來看的話,如果我是業務同仁的話,我會先去學習一件事情,那就是搞清楚財務部門表單的運行原理為何,太多的溝通不良都是起因於我們心中的那個「偏見」,因為不方便,所以我們不想懂,結果就是一項公司的政策並沒有受到同仁們的重視,這輕則懲處、重則走人…請問這是你要的嗎?

二、如果今天財務部主管是總經理的話,你會怎麼辦?

我很好奇一件事情,正如我問這位業務主管的問題,如果今天財務主管是總經理的話,你會怎麼辦呢?結果3分鐘過去了,他沉默了,提醒各位,如果你是看人辦事的話,我只能說你的屁股現在坐在一顆大地雷上,隨時都會有爆炸的危險,就我的經驗,下場都不會太好看,所以…請認真看待!

三、我們對於不認同的事情,通常都不會想要去了解:

包含我在內,都會有這種毛病,我們對於不認同的事情,第一個反應都是「打槍」,以一種反對、批判的態度來面對,以前年輕的時候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非常的有sense,但這種態度不但不專業,而且更是一種危害公司與組織的表現,因此我勸大家,我們可以不認同對方的意見,但…請學習去理解對方所要表達的意思與內容,不要第一時間就妄下斷論,因為你會發,伴隨主觀意識所下的結論,大都是不正確的,而這所產生的危害,也是比你想像中大的多。

四、不知道請先去學,唱反調不代表你專業:

身為一個部門主管,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而不是「裝懂」,很多主管都會有一個通病,那就是為反對而反對,因為他用大聲來掩蓋自身的不足、用反對來表現自身的專業…但這在公司來說,可說是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麻煩放下你的自臭架子,不懂先去學,不要在那一直唱反調,公司付你高薪不是要你來鬼打牆的!

結語:

我們生來不是萬事通,所以不懂是正常的,所以不要裝懂,因為那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太多的主管都是敗在這無謂的自尊心上面,請實事求是,面對自身的不足吧!看完今天這篇文章之後,請別再說…我不懂這三個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