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自慢學習系列014 - 從自己改變開始:否定不等於改革、認同不等於妥協,空降主管的必備心法!


之前曾寫過空降主管的一篇文章,今天相對應於社長的這一篇文章特別有感,說實在話,我也是一個空降主管,在新公司將近兩個月的時間中,我有一些想法想與各位分享,其實不瞞各位,公司有不少同仁都是我的看倌,但我還是保持我的風格,該說的就是要說出來、該討論的也不能迴避,與各位分享今天的主題。

社長的這篇主題主要是在討論我們往往都習慣用抱怨、批評來處理事情,只要一有問題,我們往往都是在用自己的角度甚至是利益考量,去做一些「沒有營養」的事情,情緒主導思考的結果就是把個人利益、部門利益建立在企業利益、客戶利益之上,在終點線上等著我們的會是什麼呢?我想各位心中都己經有答案了吧,因此讓我們看看今天的心得文,希望改變會從今天開始。

所謂的改變,我會以這兩個月在新公司工作的經驗來做基底,與各位分享今天的文章。

一、要改革之前,先要學會傾聽及觀察:

很多空降主管來的時候都是以改革者的角度來看待事物,對我來說改革不是革命,所以不是所有的既有制度都是不好的,但很多主管一進來為了要證明自身的績效,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的破壞,的確大破大立是一種方法,但你真的確定你的資訊都是對的嗎?老闆也是人,所以也會有喜好之分,因此在開始動作前,學會傾聽及觀察,那才是穩當的第一步。

二、否定不等於改革,認同不等於妥協:

否定等於改革…這也是很多主管會犯的大毛病,每一個人的身份環境、所學專長都更有不同,就像練武一樣,也會有派別之分,李小龍之所以會那麼成功,就是因為他跳脫了派別之分,運用了詠春的基底、融合了東西方的武術,最終開創出「截拳道」,如果他維特了固有的傳統,不肯學習新知,又哪來的創新呢?因此否定往往就會是一個具有破壞的動作。

另一個就是妥協,我們東方人似乎對妥協都是抱著一個負面的態度與想法,但就像武術一樣,每一個派別的招術、基礎都各有不同,沒有好壞之分,只會有適不適用的差別一樣,想像一下我們手機上的app作業軟體,每一個人因為使用習慣不同,因此選擇也就有所不同,所以針企業內部的作業程序、即有體制,不是所有的都有問題,我們要學習的是先認清及了解,不要被心中的那個自尊所限制,以為認同就是一種妥協,這是大錯特錯的概念。

三、憑什麼人家都要聽你的?不要用官階來壓人:

我每天都會問我自己一個問題:「憑什麼大家要聽我的?」如果有理論依據、事實證明,哪怕是吵架衝突,我都會堅守公司的立場,但多數的主管都會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個人喜好」,正常來說,一件事情的構成都是相同的,那為什麼在適用上面會有不同的效果?答案就是個人喜好,我們太習慣看人辦事,結果久而久之,就失去了一定的標準,這在新手主管的身上特別的明顯,所以我的方法就是「說之以理、動之以法」,所有的事情、政策都要交待的清清楚楚,最重要的還有一件事,那就是如果錯了,就要立即承認,因為我們不是神,犯錯是一定會發生的,我看過太多的主管在發生事情的時候,第一個動作就是否定及自我保護、或用官階來壓人…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正是增加了信任上的問題,更加的嚴重!

四、抱怨與批評不是一個主管該有的行為:

主管也是人,也會有情緒,因此遇上挫折與困難是常有的事情,自我檢視、自我要求是基本的條件,因此外在的言行舉止是特別的重要,改革是一個Lonely的道路,請時時謹記公司的立場與標準,所謂身教重於言教,用自身的言行做最好的示範,這才是改變的第一步!

結語:

九把刀說過一句話:正因夢想的困難,才有實現的價值!所以主管們,請實事求事,讓我們從要求自己、調整自己開始,那才是真正應該做的事情!別人沒有欠你,別人也不用都要認同你,從自己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