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自慢學習系列006 - 一失足成千古恨,別錯失關鍵抉擇:一個客戶給我的啟發!


今天是第六篇的心得文了,做顧問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我都會跟企業經營者,特別是中小企業的老闆有很多接觸的機會,各位別小看這些中小企業,每一個都是身經百戰、見多廣識,社長的這一篇文章特別讓我想起一位客戶,他當初看見了馬來西亞環境受限,毅然決然的把辛苦經營的工廠結結掉,各位可以想想,30年前的1億是現在的多少錢,他告訴我回來創業只有兩個選擇,要嘛成、要嘛去開計程車,這種決心與氣魄,我是很少見到的,剛好呼應今天的主題,我與各位分享我的一些些心得!!

抉擇不是豪賭,而是一個精心推算的結果:

我看過很多成功學的電影和書,但我勸各位看倌,很多情節其實只有在電影中才會發生,真正的抉擇不會是單純的一種豪賭,在背面的都是精心推算、反覆思考的結果,以我個人經驗來說,那個時候決定創業,那個情景早在我腦海中上演了無數次,所有的準備、所有的經歷都在我心中盤算已久,很多人都以為創業只要有資本就可以了,其實後來我才發現創業最可怕的就是「只有資本」,因此平日的練習、觀察、思考才是抉擇所以需要的養分。

做任何的選擇都還是要有備用計劃:

做了那麼多 、想了那麼多…結果應該是會成功吧?如果大家是這麼想的話,那我只能說你想太多了喔,也許我顧問工作的影響,任何的事情的成功率都只會有50%,不是成功就是失敗,我常常聽這個機會大約有xx%的機率?請問這個依據在哪啊?我也請各位要實際一點,因為失數絕對是一個存在的變數,因此抉擇之前,請先準備好雨天備案,以我客戶的例子來說,開計程車不是一句玩笑話,而是真的是一個選項,太多的人為什麼失敗後會一崛不振,因為他們是帶著期待去做選擇,但…結果不符合期待的時候,那個落差就會把他們狠狠的打趴,我常聽到很多人在說「以前我要是…,我現在就…」請問這種話語有助於你往後的人生嗎?所以請實際一點,隨時準備好雨天的備案,這才是妥善的做法。

平日的準備功課不可以少做:

書中有提到很多人在做抉擇的時候,其實並不知道這會影響到他們的一生,但我必須提醒各位,這種決定不會是天來飛來一筆的靈感,這是要歷經時間的累積,先不論思考20年後的光景那麼的沉重,但至少思考自己的未來、想要的環境、理想的工作…這些都是一個觸發點,平日要是沒準備,貿然去做決定,結果那當然是可想而知!!

結語:

抉擇每一個人都會有這個狀況,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但重點不在於當下的決定,重點在於平日的累積與準備,與各位分享我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