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即時新聞分析:帶孩子進國會辦公,這議題背後的隱憂遠比兩性不平等來的嚴重多了!!


最近兩位好友,前後都產子,看著自己的寶貝日益長大,心中真是有說不完的欣喜,最近民進黨立委提案,要將國會列入友善職場的提案,也就是說希望可以將工作與育兒合而為一,此舉引發很大爭議,當然正反意見都會有,今天我想就這個議題發表一些個人的想法,我無意去做什麼主張或爭論,不過我們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對於不認同的意見,是否該先抱著「至少要理解」的態度,因為我們未必都會是正確的,這才會是一個進步的現象,我看了這立委粉絲頁,底下很多意見,這是好事,但如果凡事要用這種表格來做攻擊的話,我個人倒覺得沒有必要了,因為那並不重要,我們要關注的,是該去了解關於這個提案,是否有可行的必要性,是否自肥???我想請問一下如果這是放在你我公司的話,請問我們是贊成還是反對呢?



立委選出來是人民服務的,但請別對他們有「期待」,監督、要求說明、辦政策說明才是我們參政的方式,我這麼說應該是會得罪人,但如果我只是用酸、罵的方式,不論我們選誰出來,都不會進步的,言盡於此,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義大利國會議員Licia Ronzulli

一、國外的確有此例,但我們不應只是照抄:

有人問我對於此提案的想法,我只能說準備不夠,因為拿一位義大利議員的案例出來,這個遠遠不足的,兩性平等這涉及到國情、歷史、教育等背景,這是很複雜的,背後的成因更應拿出來討論及向人民說明,也就是說帶小孩進國會、在國會增設托嬰措施根本不是議題的重點,重點應該在於我們對於現今女性同胞陷在職場與家庭中的兩難之中,我們該怎麼做才是,這個議題的內容與範圍,我想遠比上述的兩項主張來的有意義。

二、所謂的性別不平等,背後的成因要拿出來討論:


問我性別平等嗎?我可以馬上肯定的告訴你,是不平等的,但都是女性身受其害嗎?我想這是要仔細拿出來檢視及討論的,成因很多,那我們因應的措施是什麼?在這個提案之中,我並沒有看到國內「現行的政策」,難道是完全沒有嗎?這個功課不做的話,說一句老實話很難說服大眾。

三、打造友善職場,請問誰要出這個錢?

每一個政策都是要錢,所以我很現實的問一個問題,國會議員是用誰的錢?如果這政策放在企業之中,想必就是企業主的成本了吧,政府長期把企業當提款機的思維仍然沒有改變,這位立委我想也應該沒有想到這個面向吧,那麼想請問一下,關於我們男性同胞的權益呢?我剛前面說的兩性不平等,可不是單指女性,請問立委大人有想到嗎?

四、這如果做了,請問會增進生育率嗎?

少子化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我相信職場友善是一個因素,但是否為一個關鍵因素,我個人持著保留態度,少子化是我們這幾年所遇見最嚴重的問題,經濟因素是個關鍵,如何把勞工的待遇提升會遠比職場友善來的重要,這不是口號,而是一個實際的需要。

五、東方關於女性的角色認定該做重新的調整:

寫到這裡,很多讀者會認為我持反對的意見,其實不然,看看我國的勞動法令,這幾年都立了許多保護女性、弱勢的法令,但我常說一句話:先天觀念的限制遠比法令落後來得嚴重,我們東方長久以來男尊女卑的觀念,才是一個必須調整的地方,那種感受得到卻看不到的歧視,才是我們要改善的地方。

結語:

觀念很新穎,但是不夠全面,這是我對該名國會議員政策的感想,少子化的危機到底該怎麼處理,歸結於經濟因素,但是否又要把雇主當提款機?如果這個觀念一直改不了,受損的最後還會是勞工,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