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向大師學習:危機處理的第一步,在於務實解決問題,而非計較個人的得失!!


新春愉快各位看倌們,讓我們一起為南台灣的同胞們祈福,請多一些建設,少一些批評,看著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實在是讓人非常的感動,但請記得重在於出多少,而是在於那個心意,因此我們不用與別人比較,認真做自己即可,今天的第一篇文章,關於我們不論在生活、職場上遇到危機的時候,到底該抱持著什麼態度與想法,早上剛在看商業週刊關於我偶像梅克爾的文章,每一次的危機都讓她更加的強大,因此我將其中各個章節的心得以文章的方式,與各位一一的分享!




今年短短的一個多月,我起碼接到22間公司惡性倒閉的案件求助,讓我印像深刻不是企業的惡質,反而員工的無奈及期望讓我非常的不解,總是用期望去看待眼前的問題,一昧的等待有時讓我非常的無奈,今天這篇文章也許可以給各位一些想法及建議。

一、問題 = 預期的數值 - 現況的數值:

危機處理一開始不會是一顆原子彈,所有的危機就是問題的累積,各位應該有聽過一個故事,一個水壩開始是一個手指頭的裂縫,但由於大家都覺得不嚴重,到最後就是水壩崩潰的下場,因此我們對於問題要有一個正確的認知,在麥肯錫顧問公司中,對於問題的定義就是「現況與預期之間的落差」,所以當我們發現現狀有異的時候,就要開始提高警覺了,以我前面所說的那些企業,開始短發薪資、遲發薪資就是一個問題的開始,所以我們對於這些細節都要有高度的敏感度,及早準備及預防,才不會落得悲慘的下場。

二、唯有務實的心態,才能推算出解決的方式:

我前年曾經經手一件食安的個案,經營者滿腦袋都是要如何的與此件事情脫鈎,所以請了好幾間公關公司以「否認到底」的方式來做應對的方法,我所提的「面對及賠償」方案並沒有並對方所接受,但很明顯的,這間企業在歷經此風暴之後,業績便是一崛不振,如果一開始便用務實的方式來計算賠償及重建成的成本,我想是會浴火重生的,這個個案影響我至深,再對應梅克爾處理希臘紓困、收容難民等政策的做法,「務實」的背後都是精確的計算與推演,這在我們的國內,動則杯葛、對立的方式,是有極的不同之處。

三、我只能就現狀解決問題,而不在意事後的評價:

標題的照片是梅克爾在一場記者會,與一位少女難民對話,少女聲淚俱下的請求梅克爾收留並認可其身份,但梅克爾卻以「不是每一位難民都可以留下來」的方式,拒絕了少女的請求,她選擇了正面應對、正面安慰,但卻以務實的方式應對難民的需求,因為她知道此例一開,將會有永無止盡的爭議,雖然被人批評冷血無情,但她仍選擇了務實,這一點反觀我們國內的政府及企業…顯少人會以此方式來應對且解決問題,這是我們該好好學習的地方。

四、2016年會是一場景氣的寒冬,我們準備好了嗎?

2016年新年過完後,我想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景氣的寒冬,我們是否該以務實準備的方式,來取代恐懼,這是取決於我們的選擇及做法,這是一場我們無可避免的危機,該怎麼面對及處理,是我們要學習的。

結語:

面對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這在將來會是一門顯學,而且也是你我回避不了的狀況,新的一年裡 ,會將勞工議題與危機處理做結合,做出全新的文章,希望對你、我都會有所幫助,謝謝各位,祝各位新春愉快,也為在南台灣的國人祈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