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即時新聞分析:南山人壽工會罷工,發函給大專園校請新鮮人不要加入南山,這個案子的背後意義為何?


這應該算是國內近十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罷工運動,其實我有多朋友都在南山人壽服務,我就最近的觀察說說個人的意見,因為我希望這場罷工的影響不止是罷工而已。




一、所有的勞動條件是否可以更改?

以一個勞動法令工作者的角度來看,勞動條件不是不可以更改,這一場罷工活動之所以有意義,是在建立勞方與資方一個對話溝通的平臺,從以前到現在,其實勞動條件大都還是放在資方的手上,勞方還是處在一個弱勢的角色,因此針對行政人員加薪、業務員獎金比例往上調整,勞方是有權利提出要求,並進行協商,團體協商法中的規定便是如此,雖然工會現在發函給各大專院校,鼓吹新鮮人不要加入南山人壽的行為有些偏激,但說真的,資方有任何調整或讓步嗎?至少我沒有看到,因此工會的行為某種程度也反應出資方的不拒絕溝通。

二、承攬合約轉變成僱傭合約的影響在哪?

業務員雖然有高額的獎金,但別忘了,所有的成本都要自身支出,舉凡月曆、桌卡、勞健保都是在這範圍之內,我看過很多保險公司都在玩徵員的把戲,但大家知道嗎?三個月甚至六個月賺不到錢的比比皆是,有些甚至是倒貼,因此如果可以把合約轉成有底薪保障的話,對於企業來說,是否可以達留才育才的目的?但我必須說,工會必須有立一個停損點,如果要全面施的話,龐大的保費及退休金,資方是無法全部吃下來的,因此如何設停損點才是一個討論的開始,否則換成我是尹董事長,也不敢貿然答應。

三、員工的退休準備金在公司的管理之下有何問題?

這個比前面兩個議題,這更是一兵家必爭之地,各位應該知道罷工期間,南山針對參加的行政人員(僱傭合約)是可以不用給付薪資的,依法是要由工會支付薪資,但我國的工會有哪幾個是資金充足的?因此南山工會做這個請求是可以理解的,以正常僱傭合約來看的話,退休準備金是放在國家設立的戶頭,企業不得使用及管理,各位可以設想一下,如果我要退休了,退休金放在資方的手上,請問員工還敢出來抗爭及罷工嗎?這給各位想想。

四、企業是否可不經工會同意逕行裁員?

裁員不論是解僱或資遣,都對於勞工的工作權有重大的影響,因此工會是否可以扮演一個杯葛及保護的角色,常理來說當然是可以,但我個人擔心的是,國內勞資對話空間、平臺不見成熟,太多的非理性用語及做法,反而會讓雙方關係更緊繃,我當然樂見工會在企業與員工之間搭起溝通的管道,但如果工會的角色是為反對而反對,那麼對於企業的經營及大多數的員工來說,是不利且危險的。

結語:

我非常期待這一次的罷工運動可以給社會、企業、勞工有一個正面的影響,何謂平等對話、透明處理…這都是目前雙方都該學習的,對話空間永遠都是處理勞資議題的第一步,期望南山人壽能有一個洽當的處理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