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下屬某天晚上用Line群組誤寄裸照給主管,第二天被要求立馬走人,這案怎麼解啊?


這是前幾天發生在美芝加哥的一則新聞,好巧不巧,我一年前也處理過類似的案例,只能說Line這種通訊軟體,雖然很便利,但如果用錯了的話,那個反效果真的會害死人,今天我便以此為主題,與各分享!

案件內容:

一家貿易公司,由於業務部常常都要與外國的客戶開會,因此為了求資訊能在第一時間讓大家都知道,業務部就成立了一個Line群組,以便交流資訊,某日晚上主管接到女性部屬的一張圖案,一看驚覺那是裸照,立馬打電話質問部屬,才發現自己的代號與部屬的男友只差一個英文字,部屬是傳錯了,但此事隔天卻傳到了老闆的耳裡,立馬要求人資部門解僱該名員工,而這位老闆當天與我客戶吃飯時提到,客戶請我去了解案情並協助處理。

一、傳裸照與工作是否有直接的關聯?

我個人覺得傳裸照是否與工作有直接的關係,如果是想以肉體來交換工作上的好處,那當然會有問題,但如果真的是單純誤傳,只能算是個人行為出了差錯,而且以Line的使用密度,打錯字、傳錯圖、傳錯對象是常現的狀況,若要以此來解僱勞工,實在是一件很牽強的事情。

二、對於公司是否有造成明顯且立即的損害?

如果像HTC之前會議室春宮影片上傳至網路的話,我想還有可以討論的必要,但此只是誤傳,而且相片在第一時間也被刪除,對於企業有產生立即、嚴重的損害嗎?整起案子中我只看到老闆的道德尺度被放大了,要以此來做解僱的理由,各位可以去翻翻勞動基準法第12條各項,比對一下就可以知道,最重要的是員工不是故意,如果想以此來解員工,主管機關的角度應該不會認同。

三、員工平日的工作績效表現是一個佐證的依據:

另一個參考的重點就是員工的平日表現為何?該員到公司已有三年的時間,表現一向都很不錯,如果以此來看的話,可見該員工的私德、操守是一個可以信任的,且嚴守公司的內規,從不與同事發生辦公室戀情,可見此次行為單純是失誤罷了,應值另一次的改過機會。

四、我個人的建議做法:

開內部會議,給予懲處:

即使是失誤,但我個人還是覺得要予以懲處,因為大家都是成年人後,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此內部會議的召開並予以懲處是必要的。

建立明確的通報流程:

未來員工此類的事情,應該建立起明確的通報流程,在消息還未走漏的時候,予以控管及處理,對於企業及當事人是有其必要的,而非鬧得滿城風雨,這一點要相當的注意。

給予向老闆通風報信的人員口頭警告:

另外我對於把話傳入老闆的人,要求找出並給予警告,下次如果在未知情所有的事項前,再向老闆咬耳朵的話,就會給予最嚴厲的懲罰。

結語:

整件案子我大約花了2個小時找出問題點,並向老闆報告且給予建議,後來得知員工仍在公司服務,且表現仍為稱職,希望這個案子給各位參考,在員工犯錯的時候,不要下意識的就要解僱員工,摸清內容才是最重要的,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