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即時新聞分析:我們從客運超時的問題背後,看見了什麼問題,是否哪天會淪為無人駕車的情形呢?


又有客運公司被裁罰,我想成因不外乎超時工作,我最近處理了幾件客運業的爭議案件,今天這篇文章不是想為誰說話,而是想要提醒一個狀況,我們反應出問題之後,是否針對問題要去設立解決問題的機制?政府的角色是否該更積極主動,今天的文章我會有所論述。

一、司機連續工作23天背後反應出的問題是什麼?

連續工作23天的背後是什麼成因?我想大家在討論勞動議題的時候,不只能以合不合法的標準來判斷,勞動法令不同於其他法令,成因有很多種,我一直告訴大家,要學習看到後面的問題為何,因為只有解決背後的成因,否則受害的終究是勞工而已,工作23天沒有出意外,實在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情,就我看來,人手不足會是一個很主要的原因。

二、應該請事業體提供目前的班次及人力需求出來:

主管機關當然是會裁罰,但所謂的限期改善,不宜直接讓業者自行去處理,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請事業單位開具目前所有班表及所需人力、薪資待遇出來,讓政府機關結合就業服務機構來一起徵人,因為缺人的問題不處理,那罰再多也是於事無補的。

三、所謂的塞車時間也就是工作時間的一環,避不掉的:

這麼說也許對業者不是很公平,但塞車的時間如果是執行工作,那麼當然也就算是工作時間,因為人手不足導致每位司機都要工作12小時,那麼可操作的彈性空間就會非常的少,以此條被罰,我只能說,業者不用再申覆了啦,因為那是沒有用的。

結語:

只要是服務業,人力永遠與工作時間是成比例的,如果現在缺人真的是一個問題,那麼在要求企業改善勞動條件的時候,政府是否也該出面以輔導、協助的方式,讓企業在找人上面獲得比較多的資源,因為如果人也幫忙找了,勞動條件還不改善,那就會是企業的問題,如果訂定出配套措施,我想主管機關應該要好好的想想了,裁罰永遠產生不了真正的效力,也無法協助到勞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