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向大師學習:培養另一種天賦,這是最好用,也是最可怕的武器…支配他人的黑暗心理術讀後心得!


開始之前別被書名嚇到了,這不是教大家做壞事的一本書,而是教大家一種溝通、觀察的技術,各位有看過一部美劇,Lie to me ,劇中的專家就是透過對方的肢體語言、眼神,哪怕是臉上的皺紋都可以判定對方的心理狀態,我大約是在5年前開始學習解讀人的肢體語言,直到這兩年放在自己的工作中,最近開始有人叫我上人…可見這個技術是一門專業且必需的,所以今天要來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一、沒有學理上的東西,而是滿滿的實例:

這幾年關於這類的書籍,其實有很多相關的著作,但重點在於理論太多且太深,讓初學者其實會很吃力,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就是易懂及滿滿的實例,一開始就以希特勒為例,點出他演講的內容,我為了這個例子還上網找出希老兄的演講片段,再比對書中的內容,一經比對之後,所有的描述及內容都印在腦中了,我很佩服作者的用心及巧思,讀起來一起都不吃力。

二、從頭到腳每一個部份,都有專屬深入的說明:

以人類肢體分類,從頭到腳都各有一套的觀察法則及說明,每一個法則我都找出相對應的照片及影片,我只能說很奇妙,其實不論在調解現場、法院、法律諮詢、商業談判…我們都是與人在打交道,因此書中都有給予我們明確清楚的指示,可以在短時間之內有明顯的成效,這也是我給予此書高評價的原因。

三、肢體學完後,發話的內容也是一個觀察的重點:

說話其實也是一個觀察的內容,不論是音調、咬字、速度都是可以判斷出對方狀況的依據,我這兩年將這門技術運用在工作上,最常發生的事情就是讓面談對象激動落淚,因為我可以看到問題的核心給予建議,當如果我們可以觀察且預測對方的心理狀態時,還會有談判的必要嗎?

四、數種心理學上的效應,都會在書中一一提及:

實例再搭配上心理學上的效應,不但不用死背,而且可以一目了然,簡易的文字搭配上實例、照片,要學不起來其實還是有些難度。

結語:

這半年來我被人家稱為「上人」,這種工作術運用會讓人覺得我會算命,可以預見未來…但其實沒有那麼神,一切都只是觀察而已,學會這種技術,其實會有很大的助益,看穿表象、直攻核心,至少讓我在工作上非常的得心應手,這本書我非常的推薦,很棒的一種體驗,趕快去買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