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即時新聞分析:別以為派遣勞工就是人球,如果你是派遣工發生職災的話,看看這一篇文章吧!


派遣勞工的問題其實不是一天兩天了,我不反對使用派遣工,只要能好好的照顧勞工、讓勞工有個工作收入,我倒是樂觀其成,但今天這個個案,讓我見識到了要派企業的惡質,所以就這篇新聞報導,給大家我的想法,如果看倌們是派遣勞工的話,這篇文章請多看幾遍,以保障你們的權益。

一、勞保是誰幫你投保的就找誰負責:

如果你是派遣業的勞工,記得派遣公司就是你的投保單位,此案派遣企業有意的規避相關責任,再加上派遣勞工不熟悉相關的權利義務,才會有此案的發生,所以請把這篇文章多多分享出去,只要有職業災害狀況發生,那都是派遣公司必須負責。



二、公司如果有置員工於險境的規範,都可不用遵守:

這家要派公司其實也逃不了相關的責任,雖然在職業災害上不用負責,但對於勞工工作環境之危險,竟然敢做這樣子的規定 ,叫員工爬兩層樓高的堆高機,這很明顯違反職安法相關規範,其實我個人覺得勞工可以提起民刑事訴訟來求償,是否因為員工身份的關係(派遣工職災是派遣公司負責)就敢這麼要求,如是的話,那就真的太可惡了。

基本上如果會有置工作人員於險境的規範,管他什麼規章,一律先拒絕,因為腿斷了企業不會痛,反倒是影響當事人一生,這種惡質的規範拒絕服從,並報請主管機關來查核。




三、員工在工作場所受傷,無是什麼因素,都是職業災害:

公司還疑似做假,叫員工填寫假的受傷成因,不但有偽造文書的問題,我有一個疑問,此兩間企業是否真的了解職業災害相關的規定,只要是在工作場所受傷,都是職業災害,即使是員工本身不注意,企業也是要負責任的,此所謂「無過失責任」如此造假,現在搞不好還多了刑事上的責任,真的是自作聰明。

四、如果遭遇此類的狀況,打電話找勞動局、勞保局即可:

只要是在工作場所發生受傷情事,那就是職業災害,各位如果碰到企業不認帳、互踢皮球的情形時,不用生氣、不用傷心,直接打電話去勞動局及勞保局,勞動局是向他們申訴,讓主管機關可以通報勞檢處去查核。勞保局的話就是去問相關求償的要件及程序,不用擔心,如果還是有問題的話,請與我聯絡,我義務為各位處理。

結語:

員工是企業的資產,如果連這個都不懂的話,真的是需要好好的懲戒一番,派遣企業由於成本的問題,所以能省的就會一直省下去,因此如果你是派遣業的員工,也該考量一下未來的發展與規劃,我不覺得派遣業目前在國內法令上是建置完備的,看完這一篇文章,請考慮找份正職工作會比較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