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公司要求新進員工加入Line工作群組,員工以個人隱私拒絕,因而錯過了公司會議,主管要懲處員工是否依法有據?


Line群組近年來大行其道,很多企業都有群組的功能,其實為的就是時效性與同步性,但同時也為勞資關係帶來了新型的爭議,今天這個個案是昨天下午網友私訊給我的問題,覺得有必要拿出來與各位分享,我們開始今天的主題吧!

一、目前針對Line工作群組根本沒有制式的使用規範:

晚上睡覺一直被訊號的聲音、訊號燈、手機震動干擾其實是一件很討人厭的事情,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我睡前都會手機的網路全數關掉。但目前針對公司的工作群組是否有明確的使用規範?特別是有跨國合作的狀況之下,成員要如何使用及遵守相關的時間限制,其實目前市面上是沒有類似的約定,也因為如此,這如果去勞動局處理,對於調解委員來說,其實是會有難度的。

二、員工下班後仍要接收相關訊息不但是一種騷擾,也是一種工作的行為:

員工在下班之後,如果從事任何與工作相關之行為,其實嚴格來說就是一種加班的行為,當然如果員工是自願將工作帶回家那我沒有話說,但如果是被迫接受工作群組的訊息,那這就算是一種延長工時的行為,所以如果不對此做規範,其實潛在的勞資爭議風險是會十分的大。

三、請問群組通訊是否在面試或簽立勞動契約時告知:

網友問我會怎麼判定,很簡單,我會請企業提出相關Line工作群組的條文與說明,先不論使用的內容規範,先問有告知還是沒有,以我處理的個案來說,其實企業都拿不出可供說明的文件,因此我都會判定企業都是在員工報到後要求的,那以法令的角度來看,純屬勞動條件的變動,員工是可以拒絕的。

四、公司相關的規範是否有做相關的說明:

再者,以此案來說,如果要懲處員工,請問獎懲規則內的依據為何?我這個時候也會要求企業提供相關的說明及條款,不過依我的經驗,人資單位根本是被雇主押著上架,不論是引述的條文或說明,立論基礎實在是非常的弱,若無立論依據,如何懲處員工呢?

五、難道公司會議只有群組才可以得知?

最重要的一點,我會認為公司重要會議,應該是會有公告、電子公佈欄等其他型式來通知員工吧,此企業一經了解,根本就沒有相關的措施,純是因為怕麻煩而統一用Line來通知員工,既沒有相關規範、後也沒有其他陪套措施,請問懲處員工是否合理?我想答案應該是出來了吧!

結語:

其實企業現在要做的,就是制訂「Line工作群組使用規範」,並嚴格設定時間軸,讓主管不要濫用,但也請員工要注意,如果是在工作群組聊天或從事私人行為的話,那便不在此使用規範之中,並將相關約定放在合約及工規中,這才是滴水不漏的使用政策,也才可以避開許多無謂的爭議,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