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向大師學習:所謂的反駁不是吵架,而是要用對方的話來做回覆的利器- 律師回話術,一本必看的經典之作!


所謂的溝通與談判,不是只有講話大聲就可以了,前置的思維整理、後續的發話技巧都是必須要加以整理及學習的,我在上個星期將這一本書看完,我還是第一次將所看的書整理成『方格筆記術』的學習筆記,我看了兩個星期,但真的要推給大家這本書,因為實在是太厲害了。


我整理出來的筆記

一、六大結構,讓你一次就可以學會:

作者是日本知的律師,將其自身的經驗融合於生活之中,所出的一本書,不同其他類似的書籍,此書像是積木一樣,有明確的架構、清楚的故事、完整的例句,讓讀者一看就能記住,非常的實用。

二、每一個結構都以棒球選手擊球做比喻,非常的傳神:

每一個結構都是以棒球選手選擇擊球的姿勢做開端,說真的實在是很傳神,想忘都忘不掉啊,我現在只要一想到其中的內容,第一在腦中出現的就是擊球姿勢,寫書可以寫到這種程度,只能說非常的佩服,所謂的簡易好記,這一本書可說是最佳的示範。

三、反駁不是搶話,而是準備好了再發話:

如果大家認為這只是話往的整理,那你就錯了,作者對於每一句話都有前置性的說明及解析,其中有一個觀念一直的被提起,那就是發話前的準備,反駁不是演講,要因主題及對方提及的內容來做基準點,所謂的屏氣凝神,專注於對方的內容才是基本動作,但以我為例,在調解現場,看雙方當事人往往三句不到就開始將情緒帶到調解桌上,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更加的糢糊焦點,書中的觀念給了我很好的啟示。

四、反駁技術養成第一課,先學會傾聽:

大家有常看政論節目嗎?那就是最差的示範,所謂的反駁,作者一再提醒我們,傾聽找出對方的破綻、找出對方的需求才是我們的首要功課,別以為說話大聲就可以壓過對方,氣勢不是用力量來展現,特別是在談判桌上,傾聽再做精確的發言,不但有助於短時間內找出問題點,更可以影響主審者的觀感,這不可不注意!!

結語:

這一本書特別之處就是簡單易懂、結構清楚,但也是要經過重覆的練習,談判不是在喊價而已,重點在於冷靜、沉著,不要被對方牽著走,情緒是談判桌上的大敵,各位應該要買這一本書來看看,推給大家,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