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下台的技術其實更重要,辭職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法律只教會大家怎麼主張自已的權利,但卻沒有教我們何謂完美的退場機制,今天看到網友問的這個問題,其實還蠻有所感的,今天以此主題,與大家分享一下我這幾年的心得!!




一、先清楚離職的原因,這比何時離職來的重要:

每一個人幾乎都會有離職的經驗,但我想要提醒大家的是,先想清楚離職原因,遠比何時離職程序來的重要許多,太多人都是以『落荒而逃』的方式逃離公司,原因也許不在公司,而是在不敢面對自己。

我永遠記得第二份工作是工程業務,前一天端盤子、第二天就置於工地現場,說真的,我連工具都不知道怎麼使用,那一段時間可以說是非常的痛苦,找不到定位、找不到信心,從開始的工程師到最後的倉庫管理…背後被指指點點,但我卻沒有好好檢審自身的缺失及不足之處,只是一昧的責怪環境、公司、同事…最後慘痛到被解僱,現在回想起來,就是我的自尊害了自己啊!

我知道這很不容易,但在10年前我沒有面對的…直到10年後開始創業後,還是又要再走一遍,那種感覺像是在地獄般,但走出來之後,就會開始了解很多,希望要提辭呈的你,先想想為何要走?因為別期望換了一個環境就會改變你的處境,那無疑是痴人說夢!

二、離職不是一種原罪,為何不敢與主管面對面:

拿出辭呈不是一種原罪,如果你敢面對自身的不足,那麼又有何畏懼呢?不論如何,我想保持好聚好散是一個重要的基本功喔,別說以後不會遇到,還記得我上星期的咖啡廳文章嗎?不好意思,這種事情還真的常常發生在我的身上,我們對待別人的態度會決定我們是哪一種人,切記不要陷入『你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你』的思考錯誤之中,人在有情緒的時候,其實是會有很強的主觀性,加上人性總是會為自身開脫的情況下,有時主管、雇主、公司好像都是黑心的代名詞,但我們是否可以捫心自問一下,我們真的都沒有問題嗎?

就算真的是企業違法,那就更沒有落跑的道理,我最近就有幫幾位讀者處理離職相關的問題,簡單的一份存證信函就可以讓雇主啞口無言,但我都會希望他們當面交給公司,學會為自身的權利而戰,這也是一種學習與成長 ,所以更沒有跑路的理由。

三、離職程序只是一種形式,重點在於你給公司的感受為何:

說穿了 ,離職就是一種時期的結束,重點不在於開始,而是在於怎麼結束,我們可以看看很多政治明星,上台非常的風光,而下台往往都是因為弊案、醜聞…不覺得這跟我們提辭呈是有相同的狀況嗎?

離職時保持優雅的態度,這可是必要的,要知道台灣的職場是很小的,任何的消息都會傳來傳去,特別是同業更是如此,記住一件事,合情合理的提出辭呈,順利的完成程序,對各位是會有加分的,這種免費宣傳怎麼不懂得使用?別怕別人的抹黑,因為會抹黑的人其實某種程度風評一定也不怎麼樣,別人自有定見,但重點就是盡自己的本份,這可是無形的資產喔!

四、我會建議大家用以下的方式來辦理離職:

向公司直屬主管報告辭職事項:

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動作,而且除非你找不到主管,否則一律是當面向主管報告,不要用e-mail,更不要用Line,凡事都要學習尊重,直接報告是一個必要的態度。

依公司規範走離職程序:

提完後就依公司規範走離職程序,我在這裡提醒,很多企業內部規範是沒沒有依勞動法令的標準,也就是說會在預告期間上做文章,請自行判斷,如果覺得再多一些時間,配合一下其實沒有什麼,但如果公司是有心刁難,那就要動用到下一個程序了。

如果公司不放人,以存證信函終止勞動契約:

那就是直接寄存證信函給公司,終止勞動契約即可,但提醒一件事,記得將前述兩項事情記載在存證信函之中,證明是員工己盡了所有能配合之情形,是公司刻意刁難,這留著萬一以後有人問起,至少是一個證據,保留著以備不時之需。

結語:

人生就像是在演戲一樣,一生會登上很多不同的舞台,每一個人都會有心目中理想的舞台,但別忘了,如何下舞台,卻會是決定你下次是否能夠登上大舞台的關鍵,好聚好散這一個觀念一定要謹記在心,用累積代替包裝、用態度樹立品牌,別以為換一個環境就可以改變什麼,切記下台的技術會決定你下次登台的高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