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職場大小事:屍憶也可以寫?從劇中四種人格給各位看看您是職場中的哪一種人!


星期三晚上我去看了屍憶這一部電影,說實在話在七夜怪談之後,己經很久沒有看到這麼讓我背頸發涼的恐佈片了,不論是音效、故事、場景,都讓現在寫文章的我,都還有一種涼涼的感覺,真有給他恐怖內,但讓我最深刻的不是那片段,而是在於那人性的流動,今天我做一個不同的嚐試,將電影的心得融合職場上的文化,來一篇分享文吧!

我就劇中的4位主角,分類成四種不同的人格類型,各位在看完電影之餘,可以比較比較,希望今天的這篇文章各位會喜歡。


一、鬼新娘:我執過重,傷人傷己

她本是一位富家女,生前因無法接受臉部受創因而選擇激烈的方式結束了生命,往生之後因為怨念太重,認為一切都有所不公,於是也一樣對於男主角選擇了用玉石俱焚的方式,不但無法獲得愛情,也永遠的陷入輪迴,繼續的做孤魂野鬼。

在我這幾年的創業生涯中,其實這種類型的人我遇過不少,自卑的內心、倔強的外表以及對於未知的恐懼,這種糾結就會讓當事人產生「極端」的行為,如果你是這種屬性的看倌,請想想上次心平氣和與人討論事情、安然吃頓飯是什麼時候吧?別被自尊所綁死,快些求助吧,因為萬一發生什麼差錯,那可不是電影,而會是真實的人生寫照。

如果大家有看過電影的話,其他的無主孤魂在尋求協助的時候,開始的方法都很讓人害怕,但在她們的心中其實不外乎就是「尋求解脫」,因此如果遇上這類型的朋友、同事,請用包容、同理心來尋助他們,不懂的看倌,麻煩先去看這部電影。



二、陰陽眼:克服恐懼,接受現狀

茵茵,一位有陰陽眼的女孩,在整部電影中,我想她是被嚇最多的,但也因為她,整部電影的謎團,最後也是靠她打開,無論是小狗、高中學姐、對面鄰居對求助,從一開始的驚嚇到後面的篤定接受,甚至最後突破心魔,找出答案,可以說是整部電影最大的亮點。


上個月就有遇上這類型的個案,因為過去的一些經驗,讓自己沒有信心、勇氣,總是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但經過一些引導及提醒,慢慢接受現實,腳踏實地,從工作生活中找到自身的天賦,因而開始有了轉變,心態的轉變,就會有一連串的「連鎖反應」,這個月看到她的時候,己有明顯的不同,有時突破只是心念的轉變,這是需要勇氣、毅力才可以做到,看倌是這種人嗎?想想是要繼續糾結?還是要打破困境,就如電影中的茵茵一樣,接受天命、發揮天賦,連鬼都可以找她幫忙,這還真的是牛B啊!



三、算命師:明知不可,勇往直前

開始還以為這位玄真老師會跟鬼新娘來場正邪大戰(林正英前輩僵屍電影看太多^^),結果跟我想的差很多,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最早知道男主角的狀況就是這位老師,她是可以置之不理的,但仍選擇了協助,明知不可為而為,勇者也。

我想各位一定也有遇過這種類型的人,如果你是老闆,記得把這種員工留下來,因為一個懂得犧牲奉獻的人,對於企業來說,這可是萬中選一的人才,此種人格特質不是學歷、經歷可以包裝的,而且具有這種特質的人,思考邏輯往往比一般人成熟,考量到所有的細節及可能性,明知不可為而為,這不止是勇氣,而更是一種情操,很多人在我前面抱怨不受重用、薪資太低…但我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你又為了身邊的人、團隊、公司做了些什麼呢?各位應好好的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四、真新娘:同理原諒,獲得解脫

整部片中最無辜的被害人,從電影一開始我就在找田中千繪的身影,沒想到劇情的發展與我的認知有非常大的差距,這張劇照是在要結尾的時候,她握著男主角的手,只是輕輕一握,但卻道出人生中最難的事,那就是放下。

很多人其實都會把被害者三個字做非常負面的解讀,不論在人生或職場上,其實我都會把這種經驗歸類成「學習」,而非追著別人打、或像劇中鬼新娘一般,只以自己的需要為標準,大開殺戒 ,逆天而行…所以當我們在抱怨、生氣的時候,是否該好好的深思,我們到底學習、體會了些什麼?當理解事件成因的時候,也許放下會是一個可行的選項,我不是聖人,也有過不了的關卡、尚未修完的功課,但我慢慢知道,報復到最後,其實受害者往往也成了另一類型的加害者了。

結語:

在職場上這四種類型的人其實都會有,但深入一點說,我們也同時具備這種人格特質,只是我們選擇要怎麼使用罷了,這是我第一次試著將電影與職場做連結,如果有不好的地方還請大家不吝賜教,第一篇上架,祝各位休假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