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即時新聞:就是這種邏輯,害慘了勞方,也牽連了資方,我們還要這樣下去嗎?


昨天的新聞,今天早上就接到某房仲集團員工的信件,問我事情的合法性,我請這位朋友先去看我的文章,然後再做討論,結果就是…沒有再寫信來了,通常對於這種狀況,我只是笑笑,不過早上看這篇新聞之後,我今天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蘋果新聞的記者真的沒有勞基法的常識:

要求員工上班=違法?

當日不計薪=扣薪?

看了這篇文章的標題,真的很無言,請問違法爭議在哪?我們的媒體為了要吸引人們的注意,用的字眼都是具有煽動性,請問一下,颱風假要求員工上班,本是法律上的規定 ,一是蘋果的記者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常識、二是明明知道,但為了爭取勞工認同,而昧著良心寫出來的文字…這篇文章出了之後,請問企業有違法嗎?員工有因此賺到假嗎?媒體每每在勞動政策做出不專業、不成熟的言論,我不得不說,今天的勞資關係落差如果此之大,媒體錯用的引用有很大的責任。

二、當勞方習慣用爆料取代溝通,資方要反省的地方在哪:

但這種狀況不是只有勞方要去責責,其實台灣90%以上仍是中小企業,以我個人的理解,中小企業的老闆大都是白手起家,所謂的管理機制本就不成熟,小規模用人治,成長到大規模的時候還是用一樣的方式,因此勞資雙方的溝通是不良的狀態之下,難怪員工會用爆料的方式。

我每每遇到這種狀況時,都會請企業主深思一個問題,這就跟小孩在學校打架的狀況一樣,如果老師永遠知道的比父母還多,或孩子不願意跟父母說…父母難道不用去想一下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嗎?道理相同,企業一直在心態上沒有辦法去調適,如此的心態,也難怪員工會用這種方式,企業是否該好好的醒思一下,為何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呢?

三 、所謂的意識抬頭,不是說話大聲就可以了:

昨天有看倌問我勞工的意識抬頭這方面的問題,我不禁想問一句話:勞工真的當家做主了嗎?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勞工就像台灣的人民一般,以為選舉可以投票、政論節目可以幹譙政府就是一種民主…但身為一個民主的國家,政府的體制、人民的權利、法律的規範…都不願意去學習、不願去監督政府,我不得不說,這就是我們目前所遇到的問題,只願罵,不願做改變,難怪政府政績不佳。

勞工也是一樣,政府修訂了那麼多的法條,老實說都是有利於勞工,為什麼還不滿足?簡單,因為大多數的勞工不願意提升、不願意改變,只想要政府出面為他們喬薪資、假期…在他們的心中,只想拿,卻不想付出…這真的是當家作主嗎?各位想想吧!

四、用溝通取代攻防,企業應引進勞動法令相關的課程:

我最近受邀至一間企業講課,我引進了勞資會議的課程,讓雇主與勞工學習如何對話,課後他們說很新奇,從來沒有上過這種課,期間沒有勞基法,只有純然的對話,他們再來邀課的時候,我開了一個條件,我要企業的員工來上課,人資不用來,我的動機就在於唯有建立勞工的法律常識,然後學習與企業溝通,建立機制,這雖然會比較久,但長遠來看,是有利於雙方的,時間上到現在,這間企業以前的問題,都在勞資會議中慢慢的浮現,也一一的解決,過程不簡單,但我卻看到了希望。勞動法令的課程不是單為企業主、人資主管而設,勞工要加強相關的知識,唯有了解,才不會被媒體、特定人士牽著走,勞資雙方才有可能在一個平台上進行對話,這才是正途,不過我的理論比較前衛…期待大家可以用的新的角度來看待勞資關係。

結語:

共識要去溝通才會有,不要妄想政府可以代替這個角色,如果以黑社會的邏輯來看的話,各位有看過黑社會老大每一件事都要過問、要干涉的嗎?機制要靠企業內部,勞工與企業要慢慢的尋求管道慢慢的做…我現在大多的時間就是在做這件事情,相信我,當溝通建立之後,法令永遠都只是參考之用,期待那一天的到來…別再爆料了啦,因為那只能吸引一時的討論,但永遠起不了真正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