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即時新聞分析:颱風假到底怎麼放才是對的呢?


聽說今天晚上會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每到這個時候,我的手機是響個不停…本以為部落格中的文章有寫過,沒想到剛剛搜了一下,竟然沒有半篇,所以趕在今天下班前,快快將颱風假的相關概念寫出來給各位看倌看看,希望大家不要用錯了!

我不加太多的變化型題目,只是先將相關的概念帶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以在短時間內消化,給大家一些幫助。

一、颱風假根本不是假:

翻一下勞工請假規則,各位一定找不到颱風假這個名詞,因為它不是一種假,它只是一種在特殊的時段,給予勞資雙方協議的工作與否的機制而已,只會在颱風來時才會啟動,這一點要先清楚。




唯一與其有相關的法律依據,是『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管理』,各位有空可以進去參閱相關的規範。


人事行政局公佈颱風假頁面

二、所謂的人事行政局,宣佈事項只適用公務人員:

開始之前,先來看看上面的圖例,這我想大家都應該有印像吧,沒錯這就是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的頁面,因為大家都會等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公佈,但別忘了一件事,人事行政局公佈的只適用公家單位的人員,並非適用勞工,所以不用太開心!!

三、民間企業有權利決定是否上班或放假:

民營企業是可以選擇在颱風假期間放假、或是要求員工當日來公司上班,這很多人都不知道,還很開心的多賺一天假…各位在看完這一篇後,該醒醒了喔!

唯一有差的是如果員工在颱風天,通勤途中發生了意外,那雇主就要負起職業災害的相關責任,也因為是這樣子,所以大多勞工都會有颱風就是要放假的錯誤觀念。

四、颱風假上班是否有兩倍薪?

勞工給付勞務、雇主給付報酬,這個道理我想大家都應該都有,但如果颱風假來上班是否要給雙倍薪資呢?我們來看看!

我們已清楚知颱風假不是假了,所以當日企業決定放颱風假的話,那麼勞工就是屬於『沒有給付勞務』的狀況,既然沒有給付勞務,企業當然不用『給付報酬』,因此颱風假休假…那天是不計薪的。

那如果有來上班的話,本來就是上班日,所以便不會有兩倍薪資的問題了。

結語:

很多人看完應該會很訝異吧??沒錯,但我說的都是事實,所以今天晚上請先不要去訂KTV、午夜場的電影票…因為颱風假不是假,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