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向大師學習:『你,就是媒體』第四章讀後心得!


第一次看書這麼認真,每一章都要分享心得,但老實說,作者的內容實在是豐富,所以今天我只針對第四章其中一節做心得分享,其他的我想將來有機會,會慢慢的運用到現實的部落格經營之中,今天看我部落格老師暢哥在Smart M開課,想告訴大家,如果想要學習部落格與流量寫作,他絕對是首選喔,小弟就是經過他的指點,慢慢從100人/日到現在的2500人/日,希望大家可以去上他的課,絕對值得喔!

一、產品會說話,要打造一個讓人們願意討論的服務或商品:

其實無論從事什麼工作,以我法律管理顧問來說,其中的知識就是一種商品,如何讓人們知道我們、討論我們,這就是其中的關鍵點,作者這一句話說的好,以我的部落格為例,每日兩篇法令時事文章分享,完全無限的分享、完全無限的轉載,『創造、學習、分享』的概念,讓我的部落格引起很大的討論空間,我想應該跟作者強調的概念是有類似的。

二、產品或服務基本價值就是要解決問題:

不論是我們的法律知識到一個50元的便當,都具備解決消費者問題的功能,如果沒有具備這個功能性,再多的宣傳、行銷,都是徒然無功,我每每在部落格中將網友問題作專文分享,就是一個誤打誤撞的過程,因為每日兩篇,題材有時會找不到,正好網友的問題可以拿來當題材,既解決網友的問題,也讓我有題材可以出文章,一石二鳥,沒想到後來被網友指定每日都要拿問題出來分享,實務兼顧即時,我的運氣還真不錯,感謝每日提問的網友們!

三、超越客戶的期待,除了專精更要加上新奇因素:

如果以我的工作為案例的話,我個人這半年來將勞動法令與專案管理、危機處理、NLP作結合,其實已經有一套系統在跑了,我簡稱『勞動管理』,已不同於傳統勞資議題的處理,反而更像風險預測、問題分類、問題判斷、企業診斷…一邊做一邊學,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慢慢將系統更新,現在勞動法令所占的比例反而越來越小,反而有助於我在接案時,有更客觀、精準的表現,最過癮的是,會把客戶本來隱藏在心中的問題引出來,看著他們驚訝的表情,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

四、激起購買的欲望必須要有紮實的市場調查:

以書中舉的紅豆水為例,創辦人看見台灣女性的困擾在哪,產品再加上適合的行銷手法,果然一砲而紅,但我想在背後,該名創辦人應該在觀察市場方面下足了基本的苦功,所以以我而言,最近有大學找我開課,我也必須先做好市場調查的功課,再做出區隔、最重要的是,具備前述的因子,這是一個不錯的實驗,我會照著書中的步調,一一做出來,期待會有不同的火花。

結語:

這本書其實範圍很寬,不好意思,我只能就我的心得做一些粗淺的心得分享,今天晚上的論壇我很期待,希望在現場可以學到更多的知識,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