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我今天面試了5個工作』…勞動現象惡化的原因在哪?


今天早上看了網友放上來的文章,我看完其實沉思了很久,我很痛心也很難過,第一個衝動既然是想幫這位網友找工作,而且是想跟他當面道歉…是我們不夠努力,讓有志找工作的年輕人遭遇到這種狀況…這一期的遠見雜誌對於勞動動政策有很多不一樣的聲音,聽說很多網友圍攻遠見…我今天就以個議題與各位做分享,表達我個人的觀點。

一、權利與義務的概念不夠落實:

看完這一篇,很多人一定會有所感,但別忘了,也是有很多惡質勞工濫用法令的漏洞,大占企業的便宜,如果要改善這個問題,我想應該要著重在教育上面,但法制教育的重點是要先讓人民清楚分辦何謂權利?何謂義務?

惡質企業有…不代表勞工就都是無辜的,現在這個社會已陷入清算的氛圍中,很像說話大聲、出來開個記者就是受害者,想要改善這個環境,我想這個思考基準點是必備的。

二、主管機關人力須擴編,避免陷入背動:

勞動檢查說真的,大約只發揮了不到五成的功力,人手不夠,只能讓勞檢處背動的接受申訴而有所動作,連後續的改善追蹤都沒有辦法跟進,其實與人力有關,想要讓勞檢有效,就要讓人員專精於處理單一性的任務,比如:一組負責突檢、一組就要跟進去追蹤進度…這才會有效改善相關的條件。

三、組工會之前,先建立勞資雙方對話的平臺:

永豐餘韓國工會幹部以自縊的方式來表達抗爭…我不讚成用這麼激烈的方式來表達訴求,但各位是否可以想一下,我們的民族性有辦法像韓國這麼做嗎?如果沒有的話,成立工會的意義在什麼地方呢?如果不先建立基本的對話平臺,充讓政府做白手套…只會讓勞資的需求會有落差,而且是持續的惡化中。

四、政府應處於中立及嚴格裁罰的中間點:

愛選舉的下場,就是將勞動政策當做買票的工具,檯面上的政客們,有一個是有勞工相關背景的嗎?大家都太小看勞動政策的影響了…經濟?國安?都是與其相關的,結果短線操作的下場…就是四不相。

政府如果還是要將手放在裡面攪和的話,請問勞動部最近的修法,勞工有感嗎?敢請嗎?答案我想是肯定的,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種邏輯下的產物會有用才有鬼咧,所以政府同色的定義如果不改變,永遠都只是風聲大雨點小而已。

結語:

很難過會是這種狀況,但我們要想想企業規避成本後面的原因為何,那才是重點中的重點,政府將企業當提款機不是一天兩天的新聞,對於中小企業、大企業採取同一的標準,只是讓狀況更為惡化,再不修法,政府角色再不改變,這種狀況只會是更嚴重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