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網友對於『花媽好樣的』文章的提問,我針對其中的幾點來做說明!!


寫部落格已經7個月了,第一次就網友的回應來寫一篇文章回覆,但開始之前請讓我先表達感謝之意,因為就是有看我的文章,才會對我提出疑慮,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是基於對看倌們的尊重,我才會寫這,絕不是打筆戰,我想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應該不會在這上演這種戲碼,但這篇文章的確是出自我手,所以我經過一夜的思考後,還是決定以文章來做回應,如果還有其他的問題,也歡迎隨時來討論,謝謝!!

一、勞資問題不會是只有一方有問題:

一件勞資爭議,不會只有企業有問題,說真的,在這個領域打滾了幾年,應該是說什麼樣的情形沒有碰過,但只有一個心得,沒有無辜的企業、也沒有無辜的勞工,太多的狀況都被加了料,基於『保護機制』,每一個人、企業都會挑對自身有利的情況來說明,所以我在調解案件的時候,勞資雙方都只信一半,因為找出事實真相…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我才會說,有問題的員工,來源就是有問題的公司,一間大規模的企業,要說沒有問題,那就是鬼扯,但是否黑心、惡質…那就要看事實的內容與證據了。

二、爆料的員工是要負相關的法律責任:

對於爆料的員工,勞動檢查的效果就是要還原真相,如果爆料員工空口說白話,當然要負法律上的責任,我從不同情爆料的員工,但也不同情惡質的企業,法律的效果都是一樣的。

三、在我的觀念中,勞工不會是弱勢:

勞工是弱勢?真的是這樣嗎?太多的勞工避在法律機制的後面占盡雇主便宜,這種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媒體、政府的不平衡,讓勞工自以為佔盡優勢,但實際上,如果雇主不做了,失去工作機會的還是勞工啊…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寫部落格的原因,教育勞工、教育企業,別把期望放在政府身上,那比中樂透還難,唯有創造平等的對話平臺,才是唯一的出路。

四、在法律有限的框架中,要找出平衡點:

對話一直以來都是勞動政策的活路,但在國內,實在是機效不彰,勞工與雇主中間卡了一個政府,政府用手去干預整個機制,而且一開口就是要企業買單,這長此以往下去,只會造就怨氣的雇主、寵壞的勞工…唯有找出對話空間,才有辦法在企業內部形成共識,那才是最保險的做法。因為我們的勞動法令基本上就是不健全,所以要在有限的框架中找出『共識』才會是一條活路!!

五、所謂的新聞稿聲明,是拿油救火:

但針對該企業的五點聲明,個人來看,無疑是提油救火,為什麼呢?沒有相關的證據,全部都是『否認』,請問一下,這對現狀會有什麼樣的助益?反而會讓主管機關更想要來開刀,別忘了現在是選舉當道的世代,任何跟人民站在一起的機會,政客們不會放過的,建議新聞稿就別再發了,從企業內部找出問題比較實在。

六、如果有新的事證,歡迎提供給我:

針對網友的提問,我承認上一篇文章的確有不妥之處,因此我做了相關性的處理,但也請有心想說明的人,提供明確的事證給我,我也好做出說明不是嗎?

我寫了半年,難免會有情緒激動、文字力道忘了拿捏的問題,因此我會記住昨天網友們提出的點,時時刻刻提點自己,謝謝各位的支持,我會更進化、更進步,希望可以幫國內就業市場創造出理性、可溝通的機制,造福雙方,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