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即時新聞分析:這種勞動條件你還同意的話,那我真的無言了!


我昨天早上坐車回學校的時候,在路上有網友打電話問我這個問題,我看了一下新聞的內容,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個案,因為如我所說,畢業季快到了,很多求職陷阱都會一直的發生,今天就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在同步分析案件的同時,的確這位雇主真的是別有用心,但我也要提醒各位求職者,別為了想找工作而答應不合理的要求,別忘了,受害者有時不為純然的被欺騙,而是默許了雇主的這種行為,切記切記!

案件內容:

台中某間保險代理人公司,被離職員工爆料報到前14天是不支薪、且要求員工打賭,輸了要給錢、要求員工做『心經玻璃報價』種種不合理的行為,目前勞動局正介入調查中。

一、新人受訓從報到時就要支付薪資:

這一點我想很多保代公司都會玩這一招啦,但求職者要有一個基本的概念,從報到開始就是計算薪資的開始,教育訓練本就是企業的成本,不得無故轉嫁給員工。

二、在面試中加了『報價』的方式是自由的選擇:

面試官要求求職者看辦公室的心經玻璃,並要求求職者提供報價數字,我個人覺得面試的方式有很多種,只要沒有涉及到金錢關係,都是可以接受的。

三、但如果要求支付類似差價就會有觸法的可能:

但如果要求員工給付任何的金額,不論是什麼形式,那個人覺得就會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關於廣告不實、向求職者收受保證金的規定,我想勞動主管機關應該會從這一塊下手,因為一次就是30萬,懲處效力最強!




四、簽立借據然後扣薪的方式便是違法:

看一下主題的圖例,這很明顯就是假面試真詐財,我想各位求職者如果看到有類似借條、賭注等怪怪的場合,請馬上起身,我看文章中面試官一直以『不想要這份工作了嗎?』這種半帶恐嚇的方式來引導求職者簽下借據…要說沒有問題,那是不可能的啦,請勇敢的拒絕,並馬上離開這間公司。

再者,用借條來抵扣工的薪資,根本就是巧立名目來苛扣員工的薪資,這種企業,我看要不中招很難啦!

五、遇上這種條件應立即走人,並投訴主管機關:

不論我強調、宣導多少次,還是會有學生中招,所以當下的選擇是很重要的,不要怕拒絕人、不要怕沒有工作,這種企業就算留下來,難道就會有發展?有保障?如果你的公司是如此模樣的話,請馬上走人,並向主管機關申訴,就是有這種惡質企業讓其他良善企業因此受害…不撤查嚴懲,實在是讓人無法忍耐。

結語:

我想這一間企業的名字己經在媒體上曝光了,很多律師前輩們也紛紛表達了見解,我以勞動法令的角度來分析,我想大家應該有個清楚的概念了吧,如果有類似的問題,記得馬上走人,不要留下來浪費時間,如果有相關的法律問題,需要協助,也請留言在部落格,我會盡快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