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我五月要離職,但是公司要求特別休假要比例休,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喔…早上看了NBA比賽,我的灰熊被狂電將近20分,世界變成黑暗的,怎麼會有那麼會投三分球的球隊啊??黑暗完了之後,看到網友寄給我的問題,不禁搖頭啊,我個人覺得國內不論是員工還是雇主,對於好聚好散這個概念有障礙,可以用刀光劍影來形容,連這種事情都做的出來,今天就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案件內容:

員工於2013/3/1到職,到2015/5/31是最後一天,老闆以員工最近太常頻繁請假為由,要員工的特休依照比例來計算,請問是否合理?

一、特休有沒有『比例休』的概念?

特休只有一種狀況下會有比例休的狀況,那就是工作年資未滿一年的情形,這是優於勞基法的規定,所以主管機關不會有任何的意見,以此案來舉例的話,如果員工在2013/3/1報到,到2014/3/1這一年之間,公司可以依比例給員工休特休,這就是所謂的『比例休』,但是除此之外,不會有其他的狀況。

二、特休是法律所賦予之權利,未經員工同意不得任意濫用:

所有勞動法令中的休假,都是經由法律所賦予給勞工的權利,雇主未經員工的同意,不得濫用、錯用、逼迫勞工放棄,以此案來看的話,直接以強迫的方式叫員工依比例放特休假,這不論雇主有什麼樣的主張,這邊就可以直接判定違法。

只有一種狀況,那就是可歸責於公司,讓勞工無法休特休假的話,那麼就要折算日薪給勞工,但也沒有所謂比例休的理論基礎,這一點要非常的清楚。

三、特休不因勞動契約終止而受影響: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83)台勞動二字第01664號函:

勞動基準法第38條規定之特休假,其中所謂的每年係勞工每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後,即應享有一定日數之特別休假,不因年度中因終止勞動契約而影響其權益。

這個夠清楚了吧,所以此案就可以以此解釋令,直接向勞動局申訴,讓雇主將特休假全部吐出來,為了幾天要被罰20000,我想公司沒有那麼的笨啦!

結語:

我個人的經驗是,休假真的要嚴守一個原則,那就是不得混合使用,也就是說事由不同,請的假別也因有所不同,不要每次把特休拿來抵病假用,有時為之是給特殊狀況的員工方便,但不得常常使用,厲害的勞檢員,是會以一推二,特休就有問題了,如果去查病假、產假的話,我想公司是會被罰一屁股的,這看倌們要特別的注意,不要因小失大,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