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即時新聞分析:真正的幸福企業是『視員工如家人』的價值觀!




剛看完這篇新聞報導,可以給我們現在國內的企業與勞工看看,很多人會著墨於這間企業福利有多好有多好,但我的看法卻是有些不太相同,今天利用利用這個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所謂的福利,是建立在『公司營收』的數字上:

福利是怎麼來的?所有的軟硬體設施都涉及到一個東西,那就是新臺幣,所以一家公的福利還是得與營業額扯上關係,因此別只是羨幕,而是要去想公司賺錢背的原因在哪。

二、沒有盡心盡力的員工,會有漂亮的營收數字嗎?

聽說他們公司協理級上的幹部都有宿舍可以住,這就看一件事情,沒有努力的員工,哪來的營收可以支持福利政策?這是一個成正比的系統,所以各位在抱怨公司、環境之前,先量量自己工作付出的程度吧,這是一個即存的盲點,你現在待的公司也許真的不好,但你應該捫心自問,我夠格進入理想的公司嗎?

三、雇主不只給員工需要的,還有員工想要的:

這位老闆非常懂得人性的需求面,光是一個育嬰機構其實就可以大大降低員工的異動率,說真的,如果我的公司是如此,我也不想離開,企業這種貼心的舉動,與目前新創事業、電子事業只給高薪的方式還是有所不同,應該說比較『有人味』,這真的可以給國內很多企業參考,所謂的福利,還真的要兼顧到人性的需求,很棒的一個措施!

四、先有信任感、才會有『歸屬感』:

很多客戶都會問我,為什麼員工都做不久?我的答案都會是『歸屬感』這三個字,太多的公司都是在玩一言堂,尤其是傳統產業,雇主更是威嚴權力的代表,久而久之,員工與企業的落差越來越大,離職那也只是正常的結果罷了,這一間企業可以從照顧員工開始做起,而且能處理大規模的福利建設,想必福委會、勞資會議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機能,當員工發聲被公司傾聽,信任感當然就會出現,當信任感建立成熟之後,所謂的歸屬感便如同水泥般,固著在勞資關係之中,那可是難以捍動及破壞的。

結語:

員工善盡努力工作的義務、公司善盡照顧員工的義務…這中間有看到權利這兩個字嗎?多麼貼切的說法(我自己編的,嘿!),但也道出現今社會上企業與勞工的落差有多大,政府還是淪為政黨把持的工具,勞工放棄與企業的對話,轉而外求政府單位,這種做法只會讓衝突更加的擴大,這幾天幫客戶辦企業內訓,在結訓餐會上,看著主管激動的將內心情緒跟大家說出來,員工感動落淚的情形…我相信這個方向是對的,真正的和諧,來自已於對話,絕非檢舉與查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