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從日本的『零加班』政策我們可以看出些什麼呢?


昨天早上看到的新聞,很好奇,所以上網找了些相關的資料來看,發現這根本是安倍政府耍的陰招,這也讓我擔心何時國內何時會上演『雇主的反擊』,今天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零加班政策的主要爭議點:

主要爭議是在於把高收入的白領,排除在法定基本工作時間的限制,工商團體認為如果工作效率拉高的話,那就可以遲到或早退,完全不會有超時加班的可能性,但勞團則認為此規定便就是給資方濫用人力的理由,因此產生爭議。

二、彈性工作時間與加班費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以我個人來看,『選擇權』的歸屬問題才是核心,所謂的彈性工時、加班費,如果都是由資方來安排的話,那根本就只是資方支配時間的工具罷了,如果勞工沒有自主權、或能雇主協商的話,那這套法案只能說是『玩假的』,講一句難聽一點的,只怕是責任制又會再度上演了!

三、超過年薪1075萬日圓的員工不再適用法定工時制度:

我實在不太懂為什麼只有這個區塊的員工可以做這個約定,理當來說,如果真的有心要終結過勞現象的話,應該是要在各行各業慢慢倡導彈性工作時間的觀念才對,說來說去,勞動政策還是淪為政客操作的工具罷了,一點都不實際,更別說可以幫日本的員工謀福利了。

四、給國內的警惕為何?

對話與授權是我們國內目前最為欠缺的,小英主席一句『勞工放假太多』引發喧然大波,她最終還是會向選票低頭,我不怪她,因為選票是一個政治上的現實條件,但…立法是要以長遠的角度來看待,如果政府還是堅持將企業當提款機的話,我其實有感覺,工商團體已經是在醞釀了,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有看到替代役男也可以入主企業服役的新聞了嗎?這會有什麼樣的後續效應?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結語:

先進的法案,要有先進的人民…我這一句話說的很重,但只怕在勞動政策中,是不爭的事實,政府干預太多的下場就是讓企業不滿、勞工停滯,還在玩基本工資、兩週80小時的戲碼啊…只怕明年就是惡果發酵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