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即時新聞分析:委員們,受霸凌的不止是勞工而已喔!!


今天在台大圖醫學院圖書館中趕文件,到現在飯都還沒有吃,看到這篇新聞,心中有所感,覺得每天有愈來愈多人看我的部落格,我一直希望除了案例分享之外,可以把勞動管理的概念帶給大家,國家要進步,企業與勞工都應該盡力,而非檯面上政治人物說了算,今天這篇文章為了以示負責,我會張貼在這三位立法委員的臉書頁面上,至少做一些建言,我不是什麼大人物,但我也是這塊土地上的一份子,該說的還是得說。

一、何謂實現分配正義?

我沒有唸過社會學、經濟學,但以我這幾年觀察勞動政策的心得,這可不是數字遊戲那麼的簡單,企業、勞工、政府基本上是相輔相成的角色,政府制訂大架構,讓企業與勞工互相協商勞動條件,並將效益極大化,讓企業獲利、員工加薪、政府有稅收,這是理想的狀況,對我來說這才是分配的正義。

但現在,由於產業環境的改變,如果經濟真的不景氣,政府的角色難道只是無限上綱的給錢、給假?這就是照顧勞工?企業的確有照顧勞工的義務,但這種政府開口、企業買單的戲碼已經上演了幾年?基本工資上漲、假也增加,結果卻是勞工對於勞動政策的無感,我們是否應該去探詢真正的原因在哪呢?

二、開放競爭真的那麼可怕?

今天最根本、最可怕的就是將所有的行業都放在一部勞動基準法之中,用統一的標準來決定每一行的勞動條件,這就會限制住勞資協商的空間,勞工抓住勞動政策反過來要求雇主讓步,請問一下,要少上班、要多薪資,錢誰出?政府把雇主當凱子的下場就會是今天工時上面的角力戰。


企業是因為低薪請不到人嗎?容我直言,是因為太多工作大家不想去做,不想做跟沒得做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意思,製造業不得已使用外勞、派遣,又要被勞團抨擊不給工作機會…請問一下,立委大人們在召開院會時,勞動政策是在一個什麼樣的基礎上形成的?有做過勞委會主委的李應元委員,是否可以出來說明一下,因為我真的不理解所謂全民加薪的訴求在哪?

如果我們不開放競爭,勢必不會進步,但要強調,針對弱勢族群、中高齡失業者我們要保護,不過其他的勞工,請問一下為什麼還要將他們放在保護傘之中呢?這種齊頭式平等的做法只會寵壞年輕人、削弱企業的競爭力,這對國家長久下來是不利的。

三、中小企業不是大企業,別混為一談:

前二個月,國立大學門口的小吃攤被勞動檢查,用大炮打小鳥的事情時有所聞,如果真的要落實勞工平權,不同規格的企業就要制訂不同的裁罰,以英業達為例,大舉裁人又再徵人,勞動主管機關一點辦法都沒有,與其在玩加薪、給假的戲碼,是否該好好的討論制訂勞動政策了呢?這種把勞工、企業放在同一個範圍內的思維,就是今日企業無意請人、勞工無意上進的主因。

結語:

別把企業當做過街老鼠,的確有惡質的企業,委員們是否該好好的想想,如何嚴懲、重辦不法企業,而非將所有成本讓全部的企業買單,如果討論工作時數是用數字來比較的話,那麼委員們,你們該付錢給勞動法令的老師上上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