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為什麼低薪是一種罪惡?看看Pinkoi低薪徵才事件給我的省思!


這新聞事件是我上個星期去買宵夜的時候,聽到旁人在討論才知道的,這家公司是國內非常知名的文創品牌企業,我看了相關資料之後,今天以這為主軸,與各位聊聊我的心得感想!!

一、談談他們的徵才廣告:



以這個徵才廣告來看的話,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異狀,但最讓人譙到爆的是,才115元的時薪,不過以小弟來看的話,時薪不是什麼大問題,反道是他們的徵才說明上面,略過簡單,一間這麼知名的公司,如果是要吸引人才的話,照理來說,應該就其內容多加陳述,讓求職者知道這是多麼稀有的一個機會,但就這圖例來看,我並沒有看出Pinkoi的求才意願度有多高。

我們來看看Google的吧,雖然是大公司,但其中的細心程度,可以給我們大家參考看看!!



開頭就是公司的內部照片,光是這一張就秒殺了啦…




再看看求職說明,我想國內公司為什麼一直吸引不到人材,求職廣告是一個關鍵喔!!

二、談談他們被狂批後的反應:

可能我比較傳統,在我們那個年代,如果可以去事務所實習的話,我連錢都可以不要,因為那種經驗的傳承,可是用錢都買不到的,還記得以前跟前輩學習的時候,我還提過公事包內,也許是時代的關係,這種學徒制己不再適用於這個社會了,但各位可以問問自己一個問題,這種薪資齊頭式的平等,是否也斷送了學習與傳承的機會呢?這以後我會再找主題另做分享,但…似乎現在只要稍微有一點不符合期待,便會陷入被圍剿的境界…然後企業也不得不出面做出聲明,以下就是他們老闆的聲明:



我應該這麼說,要我相信是因為口誤造成115元/時,不好意思,我壓根不會相信,反道是為什麼Pinkoi不說明只給115元的原因在哪呢?社會觀感與數字沒有關係的,發這種道歉聲明,只會讓大眾認知,高於115元是合理的,這就是勞動政策長期用數字表達的結果,勞工不會認知在這間企業會學到什麼?只在意賺了多少,但各位看倌們,是否敢問自己,在這個就業市場上,值多少價嗎?別用基本工資來衡量,想要高薪,那就要有比別人更多的努力與付出,重點是,基本工資應該是來保障中高齡就業者(45歲~65歲)、單親、弱勢家庭的標準,而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小確幸』,更何況,115還是合於勞動基準法的規定,先不論能力,社會上便有人以此叫價,這是否有助於企業或勞工?



300元/時,當我看到這篇時,我心中是全然的不解,為何一間照著基本工資、法令的公司,因為『社會觀感』便馬上調整工時待遇?我不理解這一行的行情,但企業選擇以數字來代替說明,對社會來說,是一種損失,我們損失了學習成長的機會,目前社會上充滿著『加薪』的氛圍,但我對於勞工的素質,卻充滿了不樂觀,如果我們還是玩這種用政策買票的老套戲碼,賠上的就是未來的競爭力。

結語:

我最近文章有一些轉向了,從基本的案例分析,會加上一些社會時事的感想,我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專家,但我相信勞動政策是必須兼顧資方與勞工,如果這些檯面上的政客還是在玩齊頭式平等的話,我們將來面對的絕對不止是薪資低迷這個議題而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