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意志力是有額度的 - 決策疲勞與勞資爭議的關聯!



我這幾年常在調解勞資爭議的案子,相信我,基本上那就是菜市場,兩邊立場相對的人,在面紅耳赤的爭論,這讓我有一個心得,那就是在談判桌上,越冷靜的人,越有機會勝出,這不是心理戰術,而是當人在一連串的選擇之後,意志力明顯的下降,如果再不休息的話,就會導致身心俱疲,或乾脆放棄判斷力,這就是管理學中的『決策疲勞』,今天我們來討論與勞資爭議的關係。

一、什麼是決策疲勞?

美國心理學教授Jean Twenge買了一堆百貨商品,把接受實驗的大學生分成決策組、非決策組,並告訴他們當實驗結束後,每一個人都會獲得其中一項商品做為謝禮,這兩組的差別在於決策組必須面臨一連串的抉擇,比如說:

喜歡鋼筆還是蠟燭?
喜歡香草味道的還是杏仁味道的?

以二選一的方式,來進行實驗,並獲得最後的商品。

而非決策組只要寫下對每一件商品的個人評價,並回答過去半年內使用這些商品的頻率,無需做任何的選擇。




接下來研究人員要每一個學生把手放入冰水中,看能夠撐多久,其原理是冰水會讓人很難受,只有意志力強的人才能夠撐得比別人久,結果決策組的學生們,由於前面已做了一連串的選擇,意志力明顯大減,紛紛比非決策組的學生提早抽手。

這個實驗在告訴我們,意志力是有額度的,每做一個決定,都會耗損一點意志力,面對生活與工作的繁忙,這種狀況常常都會發生,到最後已搞不清楚、也不想再選擇,反而是挑了最簡單方便的那個方案。

二、與勞資爭議有何關聯?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一句話:『十次車禍九次快』,勞資爭議也是一樣,通通都跟說話太快有關,太多的爭議都是芝麻小事,然後野火燒遍全公司,其實我老實一句話,以現在的法令體制,公司要全面合法,沒有口袋的是撐不下去的,所以一定會有部份不符合法令規定,但也就是這樣,人資看倌們要特別的注意。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對象是人,而不是法條,只要員工不投訴、不告發,誰管你家是不是責任制?國內有一間知名的日本料理店,裡面的師父一天工作幾小時?不好意思,14個小時,不合法令吧,但從來沒有被裁罰過,為什麼?除了薪資夠水準外,最重要的是落實『彈性化』 、『溝通化』,什麼事情都是可以解決的,大家好好的說,找出可以解決的方案,非常照顧員工的情緒,還真的達到勞資和諧,會舉這個例子也就是要讓大家了解,所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一言一行都要注意,特別是身心俱疲的時候,小心為上,才不會惹出大風波。

結語:

昨天我部落格的流量創新高,將近2500人次的點擊,非常感謝大家的抬愛,我的量慢慢的往上拉高之中,看著越來越多人與我互動,我也是非常的感激,希望今天的文章能給大家一些幫助與啟發,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