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你為什麼騙公司?- 論光環效應與勞資爭議的關係!


每年大約7月~10月是我最忙的時間點,因為也要協助客戶面試員工、也要協助公司處理員工,什麼叫處理員工?各位想必應該有過被履歷表牽著走的經驗吧,名校畢業、大公司出身、能力很強…一堆的包裝,會讓部門主管、人資看倌們以為找到了千里馬,但將近九成都是名不符實,這個時候,是要資遣呢?還是要解僱呢?戰爭就此展開。

不論是媒體、網路、報章都在教我們『包裝』,所以大家都學會面試不要說真話,反正上了再說,不會再學嘛…但也就是因為如此,員工提供不實資料的案件可說是越來越多,也讓我想到了這個管理學中的光環效應,今天我就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何謂光環效應(Halo Effect)?

這個概念是由美國心理學家Edward Thorndike所提出,他經過廣泛的研究後,歸納出一個現象:在工作者的績效評估中,許多特質的分數都彼此相關,如果某一個人在信賴度得分很高,那麼他在溝通、EQ方面的分數也不會太低,也就是說當一位員工有一個突出的優點,就很容易被視為樣樣都好。

他曾經針對美國空軍做了一個實驗,他請上級軍官針對智力、領導力、飛行專業、個性,分項評估部屬的表現,結果發現被評為飛機操縱能力高的飛官,在領導力項目也會得到高分,但實際上這些飛官目前年紀都很輕,根本不太有足夠的經歷培養出領導的技巧,這就是所謂的光環效應。

二、這是人性的表現:

以我為例,如果碰到位一位律師,就會開始自己貼標籤,以決定是否要接觸或做其他方式的處理,就如同看到蛇,我們的心裡就會想要避開的道理是一樣的。

三、如何避免?

特別是在面試時,我會用幾種方法來破除光環效應:

1 只看科系,不看學校:

我很多客戶都是對國立大學有錯誤的印象,只要學歷高就是優秀,而也因此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所以我通常會請人資部門主管,將履歷重新影印一份,並將學校欄位塗掉,因為重點不在於你是哪一個學校畢業的,重點在於你的所學是否能為公司所用。

2 只看服務期間,不看職位:

如果一個人三年換了三家公司,通常我會針對這一點提出質疑,因為工作沒有2~3年怎麼會有相關的經歷呢?這個職場上有很多『過水』的人,沾個邊就可以納入履歷上,看倌們,學歷不等於經歷、更不等於能力,這一點是面試主管們常常不自知的。

3 只看經歷與能力,不看包裝:

昨天在參加福哥與何社長的面談會中,何社長提到了一點,那就是過度的口齒伶俐,其實是個扣分項目,這一點我很能體會,可能被騙了很多次的原因,哈哈哈…但我只針對面試者回答問題的內容來評斷,其實人是有優越感的,我通常只要聽到幾句話之後,心中就有底了,以小觀大也是面試的重點,而且外觀很好包裝,但言語就很難包裝囉…這一點也可以和大家分享。

4 擬訂出一個問題,現場問他如何處理?

我記得以前有一個廣告,兩位水電師父來競爭一個案子,考核的人只出了一題:現在機器壞了,請把這個情況搞定,這也許很殘酷,但才有辦法測出面試者的功力在哪,所以我都會針對職務內容,請主管提供危機問題,因為會唸書、會講話,並不代表會處理事情,我曾經被投訴就業歧視,面試者認為我太機車了,不過『罪名』並沒有成立,嘿嘿嘿…以後我還會繼續這麼做下去啦!

結語:

如同題目所說的,為什麼騙我?可是真的面試者有心欺騙?有時候是面試官自己騙自己啊,所以光環效應的殺傷力其實是很強的,尤其在面試高階人員時,這更要注意,今天的分享到此,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