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兩隻羊的戰爭一部曲:經濟部的本勞加薪、換外勞配額之我見!


這幾天新聞如果大家有看的話,勞動部、經濟部互相打槍政策,從以前的外勞問題,兩部會就是持不同的意見,各位有看過或聽過兩隻羊過橋的故事吧,經濟部是資方、勞動部是勞方,只是調解的場所及層級有所不同罷了,我今天針對經濟部『本勞加薪來換外勞配額』的政策給點小小的心得!!

一、本國勞工加薪為何那麼難?

本國勞工為什麼薪資難有調漲?簡單來說,就是基本工資搞的鬼,每年的調漲,對企業主來說,支出不是單單漲伏的價金,還有其中的勞保、健保、勞退費用,這都是要間接承受的成本,舉例來說:1個月30000的勞工,雇主每年負擔的成本不是只有36萬,而是要再多出2個月的成本,所以政府干預市場機制的下場就是讓業主不願開放工作機會出來,失業率某種程度就是這麼來的。

二、本國勞工與外國勞工的競爭力比比看:

商人是將本求利,利潤是經營的核心價值,如果本國勞工這麼好用的話,那為什麼要開放外勞?原因在哪?因為有太多的工作我們是不願意去做的,我待過工地,搬過水泥,做過黑手,我可以理解那是多麼的辛苦,但年輕人只想做輕鬆的服務業,那我想請問一下,工作機會被外勞所取代,那是可想而知的事情,即使我國有就業服務法保障本國勞工,但實質上,在雇主的心目中,競爭力己遠遠不如外國勞工了。

三、開放外勞配額,是會間接影響到本國勞工的就業權利:

在就業服務法中,針對外國勞工有嚴格的限制,行業別當然也是在其中,但我個人覺得危險的是,如果開放配額,製造業、傳產業,本國勞工的空間會越來越小,特別是即將踏入就業市場的莘莘學子們,這對他們的就業權是會有影響的。

四、企業的加薪標準在哪?

經濟部的這個提議,雖然還在研議,但我很好奇,加薪是指整體加薪?個別員工加薪?提高勞健保投保級距?還是為勞工提撥更多的勞工退休金?沒有看到其中的細節與配套措施,加薪也是可以引起勞資爭議,而且還是個大火藥庫,可見經濟部的長官們對勞工的心態與狀況了是不甚了解,這也難怪勞動部會打槍。

五、個人意見:

我的意見很簡單,那就是把基本工資這個制度取消掉、或是讓每一個行業別經由工會、勞資會議去訂定所謂的薪資標準,政府要將那隻看不見的手要從市場中抽回來,讓勞動市場回歸市場經濟,『雇主願意去用二個人、三個人的薪資去請一個會做事的人,也不願去請只願領基本工資的三個員工』,這一句話很殘酷,但這也是目前業界的現實狀況。

結語:

我知道待會又會有人來問候我了(哈哈,從沒有斷過),但外勞的配額與本國勞工的加薪,是兩個不同的議題,經濟部的長官們是很有創意,但對本國勞工來說,未必是有利的,還望長官們三思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