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兩隻羊的戰爭二部曲:全面週休二日法案遭行政院擱罝的感想


講完一部曲,當然不能免俗的繼續談談二部曲,這個新聞是昨天我在前輩(賴香伶局長)的臉書動態看到的,開始之前,我要先澄清一個概念,媒體記者對於『變形工時』與『彈性工時』的陳述有點不正確,彈性工時是勞工與雇主同意就上班時段所做的調整、而變形工時是法律規範下,雇主可以安排勞工上班時數的調整,這兩者有很大的不同,還望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乗體朋友們,能了解一下。

一、勞工政策必須先有利於資方,才是真正的造福勞工:

從我開始入這一行的時候,就會發現資方與勞動主管機關的互動是不足的,只有每年的基本工資、部份工時才會看見有比較多的互動,但看看這幾年的趨勢,到職半年便可申請育嬰留停,光是這一項政策,我從來沒有看到企業是欣然接受的,勞工如果知道風像球的話,也大多選擇不去申請,那麼這項政策的立法目的是什麼?如果政策面都是維持這種方式的話,那麼全面週休二日的法案被擱置,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勞動部、局、民意代表必須了解,如果長久下來政策都不利於資方的話,那麼是無法改善勞工的勞動條件的。

二、變形工時開展至12週,會引起更大的爭議:

這個結果我不意外,因為全面週休的政策有太多的爭議,企業現在唯一握在手上的武器,就是變形工時,但如果一旦開展成12週,再搭配加班時間月可達60小時的話,過勞、職災、勞資爭議的案例只會上升,不會下降,我反對變形工時無限上綱,所以勞動主管機關的長官們,是否要改變長久以來的作事風格,只把成本推給企業、要企業無限買單…各位看倌們,您覺得業主會甘心全部承受嗎?這一個訊息己是個警訊了,如果全面週休二日的政策跳票,那就是代表雇主的反彈了喔。

三、經濟部與勞動部應要先建立對話管道:

如同我上一篇所說的,經濟部不了解勞工的痛,勞動部也不懂雇主的恨,那如果是這樣的話,應該就政策面,建立起完整的溝通管道,特別是這個時間點,勞動部陳部長就是從經濟部歷練出來的,這種對話管道的建立,才會有利於勞資雙方,而不是一再的鬼打牆,這種曠日費時的做法,讓我百思不解,因為那是無益於勞工與企業的。

四、全面週二日的政策有嚴重的瑕疵:

全面週休二日的政策,就我來看,對很多企業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不同的行業別竟用一部法律來加以框架,這種邏輯實在是很怪,我們每每參考國外的立法例來論述,為什麼不能自創出屬於國家能夠適用的法令呢?難道政府、工會、勞方、資方都喜歡目前這種狀況?如果還是維持這種思維的話,我只能說這種強渡關山的做法,只會讓更多的勞工受害而已。

結語:

兩個政府的公部門欠的不是專業人才,而是彼此對話的空間,政策必須有利於人民,那才是政府的責任,否則每次都上演這種戲碼,甚至是用『交換』的方式來達到目的,這會是人民的期望嗎?長官們,別被數字、報表、政策給蒙蔽了,先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溝通,那才是個好的開始,對人民才是有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