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 達克效應與汽油桶的關係!


Smart ass在英文中,是形容自作聰明的人,其實在西方有一個典故,在開始討論達克效應前,與各位分享這個故事:

從前有個商人,他帶著一頭驢經商,某一天是做鹽的生意,所以驢背了很重的鹽,因而在過河的時候,失足掉入河裡,身上背的鹽因而溶掉,驢的負擔減輕了很多,牠心中竊喜,以為只要用這個方法,永遠都可以輕鬆過關。

可是第二天,載的貨是棉花,驢子在過河的時候故技重施的又掉入河裡,但牠沒想到棉花吸了水之後,反而更重了,這個故事是告訴我們在一個團體中,真正危險的人,不是聰明或愚笨的人,而是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


隨著經驗和時間的累積,知識會逐漸的增加,但在潛意識裡,你不會認為自己的知識是線性遞增的,反而在學習之後,隨著知識的增加,會看到更多不懂之處,會覺得自己是無知的,這就是達克效應。


達克效應是在1999年由兩位美國心理學家David Dunning和Justin Kurger所發表『你並不了解自己無知』的研究,他們建立了一個假設:人無法了解自己能力不足的程度,傾向高估自己,直到接收相關訓練後,才會明白之前自己有多麼的天真。

勞資關係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再簡不過了,但有一個大忌諱,那就是自以為是,不論是勞方或是資方都一樣,我這麼說大家可以去看看,公司高階是不是這個樣子?工會幹部是不是這個樣子?通常這種人的存在,只會讓事情更緊張、對立而己,那他們不就是汽油桶嗎?

各位看倌也要自己審視自己,千萬不要因為無謂的自尊、盲目的自信,而錯估事情,昨天我與各位分享的還記得嗎?人資最重要的是分析、判斷問題,如果在一開始就偏差,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所以記得要持續的學習、閱讀,因為達克效應也有提到,人會因為知識的累積,會慢慢知道自己所學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以我為例,每天寫部落格,對於勞動法令的知識,其實是有一種空虛感,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會,所以要持續的學習與累積,各位一定要以那頭驢子為戒,別做Smart ass。

結語:

昨天在分享結束的時候,一位同學來交換名片時,我一看她的公司就笑了,因為我很早以前有跟她的主管交過手,台大法律系畢業,優秀的Smart ass,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搞的公司常常見報,我不知道他們的老闆何時會覺醒,但我確信,覺醒的那天就是這位主管倒霉的那天。

最後以賈柏斯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送給大家,中文意思是『求知若飢、虛心若愚』,各位加油!


1 則留言:

  1. 個人也是達克效應的“應用者“,
    奉行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