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柯市長勞工新政策 - 將工會成員變成勞動檢查員的效益在哪?


最近工會的新聞真是的很多喔,從昨天的華航黃絲帶運動開始,我想情緒應該是開始要快爆發了,結果我昨天在蘋果即時新聞看到這一則新聞,我的心開始有一種停止的感覺…今天以此主題來分享,請各位指教!

一、新聞內容:

不同以往的勞動檢查政策,目前是想要讓工會成員在勞動檢查時,與勞檢員共同實施檢查事項,目前正在修訂相關法律,據新聞內容來看的話,應該會有通過的可能性。

二、我擔心的點在哪?

從華航新聞事件的發展來看,好像是善與惡的戰爭一樣,越來越多人關注及批評華航處理不當,但事實的內容為何,卻沒有人願意還原及檢視相關的事項,這個議是又再度陷入二元論的爭議之中。

任何的政策,立意都是要保護、服務人民,在勞動法令的領域也是如此,但政府過於急進的做法,好像就把資方給排除掉了,這就是我目前最害怕的狀況,而且越來越嚴重了。

三、主管機關應做工會與資方的對話平台:

在美國勞動主管機關的邏輯裡,他們信奉『小政府主義』,強調企業只要內容溝通得當,公權力處於觀察及協調的角色。當然這也有與民族性有關,我們的確對不是一個擅長對話的民族,而且這個情形也發生在公部門身上:

與勞方對話不足,只能用法令政策來『補貼』勞工:

基本工資調漲、育嬰留停到職半年可申請、全面週休二日…這些都是最近通過或即將通過的法案,但各位可以看下列的圖例,如果政策都是有利國家社會,為什麼失業率沒有下降?原因就在於下一個:




與資方對話空間不足,只用法令政策來『壓迫』資方:

每年勞動部與資方最多的對話就是『基本工資』,看看上一張圖,每年調漲與失業率線性是同一個方向,這不難看出資方在聘請勞工的態度趨於保守,原因在於資方的成本一直拉高、責任也變重,光是這兩項,我想看倌們,問問自己,想當老闆嗎?

政府單位不能只做立法政策的平台而己,如果不在對話空間方面下手處理的話,北市政府的做法將會激起更嚴重的勞資對立。

四、工會的成員如果要陪同勞檢,應負法律相關責任:

我知道此言一出,就會引起很大的風波,我開部落格是為了讓國內勞動政策上有更多的可能性,唯有搞定資方,才是真正的照顧勞工朋友,大家的指教我都會虛心接受,但該說的我還是會直言。

勞動檢查對於以往的檢舉,都是採取匿名制度,但對於勞工不實之檢舉,一直以來,並沒有讓檢舉不實人員負起相關的法律責任,現在也是一樣,如果工會成員利用陪同勞檢來做不實之陳述,請問真正受害的會是誰?資方嗎?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只要繳繳罰鍰就可以了,但因此所生的效應卻會讓雇主用直接、間接的方式來懲處勞工,會引起更大的爭議及衝突。

舉華航工會事件來看的話,請問事件核心點在於工會成員被懲處而引發,但卻沒有人來討論工會成員抗議的合法性在哪?華航目前來看並沒有要退讓,政府單位目前唯一能做的應該是『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程序要84~134天,請問對於社會、華航其他勞工是真的有利嗎?

也許有人會提罷工,罷工期間員工是沒薪資可領的,請問有多少勞工會真正的參加?工會的責任如果錯用抗爭的手段來捍衛勞工,到最後會變成迫害勞工的『間接幫凶』。

結語:

我支持勞動檢查,且對於不法企業要重罰,但目前勞動主管機關一廂情願的做法會讓情形更加一發不可收拾,建議勞動局局長要思考一下,是否這麼做真的有利於勞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