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一個表格測出公司的風險在哪 - 風險矩陣與勞資爭議的關係!


去年我曾有跟大家說,我會每個星期日分享企管與勞動法令的關係,但是今年我想要改變一下,我隨時想要享就分享,請大家包容我這任性的決定,其實一直寫的這段時間裡,閱讀正我每天必須要做的事情,靈感都在書裡面,而且我的腦海中都會馬上出現標題與圖案,如果不寫,實在是對不起我自已,所以今天我想以這個主題來與大家分享。

為什麼呢?請身為人資的看倌們別小看自已的工作喔,因為你們有具備別人沒有的能力,所謂解決問題的能力,人資常常會身陷重圍,不論是上司或是下屬,都希望你們有求必應,是個百寶箱,沒錯,的確是不合理,但有沒有想過,就是因為你們能處理別人不能、不想、不要處理的問題,所以這個位置才會有價值啊,其實在我看來,只要有提案能力的言,人資根本就是一個最稱職的PM,所以別以為自已是打雜的、是沒有人要的,請培養自已的能力,因為台灣將來就是須要『有解決問題能力、改善能力』的人才,你們就是啦,但解決問題的前提是要先設置防線與機制,在問題發生的前夕,可以得知並做預防,這才是理想的型態,這是國內企業目前最欠缺的,所以好好把握今天的這個主題喔!


一、何謂風險矩陣?

以事務的緊急性、重要性來做兩軸線,然後就可以分為四個區塊,在圖例中就可以看的很清楚了,我在下面逐一說明:




(A) 緊急性高、重要性高:

右上方的區塊就是,以勞動法令的邏輯來說明的言,那麼不外乎是,員工因工廠設老舊而當場身故,這對公司來說應該是最緊急且最重要的事情,這就值得放下一切,全力處理此件事務,我想這個區塊的問題點很好判斷,凡事對勞工、公司會立即產生傷害、風險的問題都是在此區塊中,我想這個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B) 緊急性低、重要性低:

左下方的區塊就是,但請記得不是不用處理,只是以現在的狀況來說,沒有那麼的急迫,但過一陣時間不處理,仍然會發生問題,這一塊通常都會被遺忘,如果以上述工廠例子來說,工程部門已經知道輸送帶設備再半年就要保養,如果到了時間沒有保養,也許就會有工安問題產生。

(C) 緊急性低、重要性高:

右下方的區塊就是,通常這裡是最常發生勞資爭議的區塊,因為不急,所以都會被一直的延後處理,等到問題爆發了,公司才驚覺怎麼都沒有處理,比如說公司打算二年後從新北市搬到桃園市去,因為還有二年,人資部門並沒有去規劃如何向員工說明、探尋員工是否要去新廠、資遣費計算、員工退休、津貼補償、潛在的勞資爭議等,等到剩三個月已經來不及處理了,反而讓員工怨聲連連,爆發大規模的離職潮或是勞資爭議,讓公司承受極大的經營風險。

(D) 緊急性高、重要性低:

左上方的區塊就是,特色在於這是我們每天最常處理的事務,也就是雜事,各位一定會有經驗,舉一件最簡單的,員工抱怨,有些人修養不好,就直接大吼大叫的,這很常見,但通常也會花大家最多時間,把自已搞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二、跟勞資爭議有何關聯?

勞資爭議對公司來說是一個風險,但風險通常是有分即將發生與已經發生,已經上勞動局、被勞檢查的都是已經發生的範圍,所以各位是不是應該想想,如何預示風險,這個邏輯其實是很重要的,我再說一次,如果要靠勞動主管機關來處理勞工事務的話,那看倌也未免太天真了,真正的處理問題,是要先將問題分類,然後靜心思考處理的程序,以及跟相關單位的配合,很多人資網友在問我問題的時候,我都可以聞到一個氛圍,那就是怨氣衝天啊,因為情緒已完全被挑起來,殺紅了眼,請問這要如何處理問題??不如請假回家休息一下,否則情緒上的發言,只會讓問題更嚴重而已,說到這裡,應該知道重要性了吧!!

三、測驗一下:

為了測驗各位用功的程度,我待會會在下面列出五項問題,請大家在部落格或臉書上做答,請大家試試看。

1 鍋中的油突然發生大火


2 替不動的手錶更換電池


3 公司現在被勞動檢查

4 查出員工上班遲到

5 車胎快沒有氣了  


結語:

勞資問題其實就是風險的控管與問題的處理,一定要區分開來,人資工作的張力是很高的,如果不保持冷靜與理性,很容易就是出狀況,我每每在處理客戶問題的時候,都會發現情緒是一個關鍵,問題如果敏感度高,哪怕是一個眼神,都會發生大狀況,切記,心態就是一種專業,這比你有什麼證照來的有用、比你懂什麼法律更來的實際,我們的對象是人,所以先把這個方法學起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