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議員我可以回答您的問題--老師派遣制的可行性?


選舉快到了,這是我今天在 樓下信箱看到的文宣,說一句老實話,我個人是永遠的在野黨,不論是連勝文或是柯P當選,我都會覺得他們是來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沒有喜好之分。但在看完他們的辦論會之後,就會發現這兩位候選人對於勞工政策實在是乏善可陳,正好今天看到這份文宣,那我們就來討論老師這個行業所遇到的狀況。

教師過剩的原因:

少子化:

在談這個議題之前,我想要先談到少子化這個現像,以目前相關資料的計算,每一位婦同胞須生育2.1個子女才能維持人口替代率,但我國自1950年之後,生育率是一路下滑,到2010年的0.895人,是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也使各級學校生源急速下降,部份學校甚至面臨退場的宭境。

廣設高中、大學的政策:

20年前政府大力提倡高等教育,大量增加大學及高中的數量,隨著少子化日益重,但高教仍持續的擴張,因而造成老師數量大增,但卻無學生可教的狀況。

所以各位應該有個清楚的概念了吧,接下來我要跟各位介紹老師的類型,什麼?老師還有分類型?當然有,所謂的流浪教老師、超額老師就是從這裡出現的。

教師的類型:

正式老師:

有教師證,是有正式的資格。

代理老師:

工作內容與正式老師相同,但屬於約聘制,一年一聘,沒有寒暑假。

代課老師:

就是文宣中的派遣老師,有一餐沒一餐,一堂課是260元,一個月上限只能有20堂課,寫到這裡,不好意思,有點生氣,你媽的都是我們的同胞、優秀的教師竟然會淪落到這個地步,且常常遇到學校惡意拖欠薪資的狀況,我這幾年也處理過幾件,實在是讓人覺得可悲。

講到這裡,就可以知道流浪教師就是所謂的代課老師,接下來來看看保險的狀況。

承保類型:

正式老師:

公立學校:公保
私立學校:勞保
公辦民營:目前實務上最為爭議的問題,桃園諾瓦小學的老師即無公保也無勞保的狀況。

代理老師:

不論是公立、私立學校都是勞保,但學校寒暑假的話,學校就會停保,老師就要自已加保職業工會了,或是向學校協商,由個人負擔雇主部份的保費才行。

代課老師:

是臨時工作的性質,但也是適用部份工時人員強制加保的規定,也是會有勞保,但只有工作的時候才會有,一般來說,只要沒有上課工作之事實,一般來說就是會馬上退保,某種程度也是非常的沒有保障。

教師派遣制可行嗎?

我查了相關資料,目前還沒有任何的文件顯示柯P有說過這句話,但今天我會聯絡柯辦確認這件新聞的真假,但這個政策有幾個問題點,供大家參考:

1 派遣制也是適用勞基法,但目前代課老師的環境已明顯的低於勞動基準法所訂定的最低勞    動條件,所以在討論是否要適用派遣制度之前,應要將代課老師的勞動條件調至基本工資    才是比較實際的辦法。

2 台北市政府未來要成立『人力派遣局』,請問是否會像派遣公司,由人力派遣局來做勞保
   的投保單位?如果有相關爭議的話,是否會代為協商處理?是否應將法令明文訂定出來才    是一個妥適的方法。

3 應統計目前台北市到底有多少的流浪教師,以及可供代課的數額,如果可以的話,應將人    力做階段的配置,比如說:20000名教師、5000個機會,那麼就要將剩下15000人透過行政    協商或與業界合作,來將剩餘的師資做適妥的運用。

結語:

我看了文宣,發現此政策有些粗糙,而且很多細項都未說明,目前是持反對的態度,而且這個案子我會持續的跟進,哪怕是他當了市長以後,我都會追著他跑,哈哈哈,跟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