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即時新聞分析:從森鐵的事件來談談如何『和平移轉』既有員工,以及如何『避免勞資爭議』!


各位午安,前幾天有一篇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林務局與台鐵對於阿里山鐵路的現任員工如何安置產生了不同的意見,我個人認為這兩個單位都該被抓去打屁股,因為該講的話也講了、該發的新聞也發了…但問題仍沒有解決,政府單位的協調性真的是讓人失望,不過這不是我今天討論的重點,我今天用這則新聞,來與各位分享如果公司換了老闆的話,該注意的事項到底有哪些,然後要如何有效的避免勞資爭議,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


森鐵員工意願調查表

一、意願調查表怎麼做才是正確:

這一張意願調查表講白一點,我不相信現有的員工都看得懂內容,也是因為如此,我建議這張表格要有幾項修改:

1. 說明事項要放在最前面
2. 同意及不同意都要回傳文件
3. 回傳文件的接收承辦人的聯絡資訊要清楚
4. 回傳文件的時間點要訂明清楚

這一張就是典型的『有做沒有通』的文件,一點誠意都沒有,光是這一張表格就有可能會擦槍走火,文件要清楚、聯絡人也要清楚,否則這群既有的員工一定會心生疑慮,這就是風險。

二、既有勞動條件要『全部承認』或『部份調整』都行:

再來就是意願調查表通常要在勞動條件全部確認後才可以發出,因為勞動條件是全部承認還是要部份調整,需要既有員工與舊僱主、新僱主共同召開協商才是,就新聞的內容來看,林務局與台鐵是在玩文字遊戲,但實質上根本沒有解決員工的問題,這如果在民營企業的話,早就被申訴了,所以企業別以為我買了新公司,只要承認既有條件就是安全的,還是需要召開協商會議,以確認雙方的意圖是否契合,在這一點上,政府單位仍是慢了半拍。

三、真正和平移轉的既定程序是什麼?

1. 與既有員工召開協商會議,決定勞動條件的維持或變更
2. 發出員工意願調查表,並註明清楚回覆日期
3. 準備好新版的勞動契約與相關的文件
4. 準備好資遣部份員工的程序及文件
5. 在移轉日前就要辦好所有的程序

這是一個基本版的操作程序,以此新聞的內容來看,我個人沒有看到上述的步驟,試想…如果你是當事人,你會怎麼想?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裡,人人都怕沒有工作,這不是擺明幫勞資爭議加溫嗎?

四、避免勞資爭議的有效方法是什麼?

1. 邀勞動主管機關人員列席參加
2. 將會議的內容白紙黑字並經當事人簽名
3. 將結算相關費用的數字白紙黑字並經當事人簽名
4. 協商會議不要只開一次,只要有疑慮,開幾次都應該

透明既是最好的信任,不要忘了這一點,這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結語:

是要和平移轉還是要徒生爭議,端看主事者的心態,但這至少是我在處理實務案件所會用到的方式,與各位分享,先提醒各位,我星期六仍會上架文章,是久違的職場大小事專欄,星期日則是危機處理面面觀,請各位有空的時候,多給小弟支持啊,祝各位休假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