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職場大小事:如果公司『非你不可』,那你以後就會『非死不可』


大家早安,不好意思小弟我又偷懶了幾天,不過是因為頭痛的問題,所以我休息了幾天,最近我發現我的職場大小事專欄被轉貼的機率非常的高,可見之前做改變的決定是對的,因此還請各位多多指教囉,今天的主題是關於『被取代性』的主題,這個也是我處理過的個案之一,非常的有意思,與各位分享!

案件內容:

M君是公司的行銷部門的主管,他是公司的明日之星,因為他的升遷程度是有史以來最快的,從助理到中階主管僅僅花了三年,他的確也是公司重點培訓的人物之一,但正所謂人紅是非多,與他合作的部門其實對他的作風有不少的意見,執行長是我的老客戶,因此請我針對他的工作內容表現以及人格特質做評估,先講結果,那一次的重點培訓計劃並沒有把他立即的納入,反而是給他一年的觀察期,而後來M君仍沒有通過,因此而離職,很多人都好奇甚至是質疑我的評估報告,以下我節錄報告中的幾個面向,與各位分享!

一、中階主管是『畢業標準』,高階主管則是『入學標準』:

中階主管通常都只是管理性質的工作,盯緊下屬的進度、承辦上級的任務,這只是所謂的入學標準,什麼叫入學標準?套一句我們顧問的行話,那就是高中生的畢業標準,請問高中生怎麼樣可以畢業?不就是讀書讀三年就畢業了嗎?因此意謂著這是一個基本的能力。但高階主管不止是只有管理的責任,甚至有時候是要了解企業的核心價值、經營者的理念,這可不止前面所說的管理責任那麼的簡單,反而更多了分擔企業經營成敗的責任,在這裡我們稱為經營責任,經營責任就像是要考大學、研究所一樣,要經過考試才可以獲得的資格,所以我們稱之為入學標準,這兩者可是有大大的不同,但很多企業、員工都以為『戲棚子底下站久了就是我的』,更扯的是還有人認為『公司沒有別人比我強的話,那位置也會是我的』,如果看倌們有以上兩種概念的話,我勸你還真的要小心一點。

二、 評斷一位主管之前先看看他的團隊:

我在看一位主管是否趁職,其實都是採取『突襲戰術』,也就是突然針對部門最近被交辦的任務,請成員到我的前面來報告一下進度,而且請主管乖乖的待在他的位子上,企業的確需要一位能幹的主管,但一位能幹的主管如果可以加上一個優秀的團隊,對於企業來說,不就是多了更多可用之兵,最重要的,如果這位能幹的主管往上升,他的空缺不也就有人可以遞補上了嗎?因此在評核一位主管之前,首先就要看清楚他團隊成員的能力值到什麼地方,請記得主管的責任不是在執行任務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培養』下屬的能力。

三、所謂不可取代的價值是把其他人都教會,不是只有你會:

短短的50分鐘,我發現了專案的很多訊息其實並不明確及透明,M君底下也才不過6個人,結果每一個人的表情都再再的告訴我,他們只能完成被交辦的工作事項,但如果今天M君離開公司的或M君發生什麼狀況的話,這個專案不就沒有辦法完成了嗎?更讓我擔心的是,這個團隊並沒有真正的合作,內部的氛圍就M君說的是競爭意識很強,但其實我看到的是內鬥的氛圍很強,講到這裡,各位應該可以知道企業所要面對風險有下列幾個:

. 專案無法如期完成的風險
. 員工鬥爭造成企業經營障礙的風險
. 凡事都要通過M君的風險

我看過很多書上面都有寫到,各位要增加自己『不可被取代的價值』,但我想要提醒各位,對於企業老闆來說,所謂不可被取代的價值,是部門的主管無私的教導、凝聚團隊、將成員都教會、甚至是訓練成員們都能夠獨當一面,說穿了就是M君必須要訓練他底下的團隊成員具備他的能力才行,這才是真正的不可取代的價值,如果事事都非M君不可的話,對於企業老闆來說,那只是更多的風險罷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如果企業今天非你不可,那你某天一定是非死不可的道理。

四、公司真的會非你不可嗎?

公司就像一艘船一樣,小至螺絲釘、中至零件、大至船長都有各自要扮演的角色,但有聽過船長今天感冒了然後船就不開的道理?我之前的文章說過沒有人喜歡受到威脅,老闆也是人,他也會有人性、他也會有情緒,最重要的是他更不可能受別人的牽制或威脅,因此把全部的機會放在M君身上,就如同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你覺得這有可能嗎?寫到這個地方,你還天真的認為公司會非你不可嗎?

結語:

分享就是最好的學習,把別人教會、把別人帶上來,這對企業來說才是一個最重要的價值,大型企業連執行長都可以換掉了,請問有什麼人真的是可以不可取代?我個人的經驗就是『具有凝聚員工向心力』的人不容易被取代,因為一個無私的人,凡事都是以公司的標準、公司的利益來著眼所有的事情,不會有個人利益、部門利益這種狗屁事來遮住自己的眼睛,M君敗就敗在自己高估了自身的能力,低估了自己所產生的損害,因此斷送了自己的大好機會,以此主題與各位分享是要提醒大家,把工作做好是剛好而己,但如何透過無私的教導,把別人也帶上,那才是真本事,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