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即時新聞分析:雇主發薪應提供薪資條,勞動部支持修法!


各位早安啊,上星期由於加重了身體運動的份量,所以有些反應讓我措手不及,睡不好再加上偏頭痛,所以文章停止上架,這一點還真的不好意思,也許現在公司上班,時間分配上真的有被擠壓到,但我還是會努力的調適,跟各位分享我的想法與心得!

昨天放假在家看新聞的時候,看到這一篇新聞的標題,說真的,我還蠻樂觀其成的,薪資給不完全一直以來都是勞資爭議上的首要原因,我今天拿這個主題跟各位分享,是要提醒各位,如何從薪資單上判斷出一些簡易的問題點,重點還是在於學會判斷及自我保護,這永遠比你上勞動主管機關來的重要,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案件內容:


新聞標題

一、薪資條為什麼那麼的重要?


薪資條範例

各位可以看一下這張薪資條的範例,這上面可以說是應有盡有,但黃色標記的部份,是最容易看出來企業是否有給予實質薪資的部份,將來如果勞動檢查也將薪資條列入勞動檢查項目的話,我想企業更不會有空間可以在薪資數字上面大做文章了,接下來我們來討論幾項比較有爭議的項目。


二、月薪30000不代表實領30000:

最近也有不少初入職場的新鮮人來問我這一類的問題,所謂議的月薪30000,是否為實拿的金額,在這裡藉著這個主題,我要提醒大家,請看一下上面薪資條範例左上方,有一欄位上面寫著「本薪金額」,右下方有一欄位上面寫著「實發薪資」,這就可以說明,議定的金額,還是跟實領金額會有落差,所以如果要確定自己的權益,最好是與企業討論「實拿」金額,這絕對會是最準確的數字。

三、代扣費用到底有哪些?

我們看看中間欄位,上面寫著「應扣薪資」,撇開所得稅不說,最重要的兩個費用,一個是勞保自付額、另一個就是健保自付額,當然如果公司有福委會的話,那也會有福利金的代扣,除此之外,不會也不應該有其他的扣款部份,我之前曾經處理過員工預支的案例,我建議企業不要有預支費用的機制,因為勞動主管機關根本不管這些事情,這很容易會有預扣工資的爭議,這一個題外話,還請企業要特別的注意。

另外有一個很好的機制就是加班時數的欄位,這可以讓加班費一目瞭然,時數多少,加班費就多少,但還是要分清楚平日與假日加班的計算,而勞動主管機關也可以藉由這個欄位可以了解企業加班相關的狀況,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清楚、透明的設計制度。

四、勞工在發生爭議的時候不會再口說無憑:

過去我在調解薪資給付不完全的爭議案件時,總是會聽到兩造雙方意見不同、資料不清楚的狀況,如果這個修法通過,我想對於惡質企業、惡意勞工都會是一個很有效的制衡機制,個人樂觀其成,希望這個立法可以早日通過,給予企業勞工更多的保障。

結語:

勞資關係的建立,不在於法令的規範,而是在於雙方的互信的建立,勞工來工作不外乎就是薪資與假期,如果企業一直在這個上面作文章,那只會讓這個亂象更加的嚴重而已,這是一個好立法,希望早日通過,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