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自慢學習系列036 - 不改變就走人:改變不止需要勇氣,更重要的是需要「方法」!


寫文章的現在,正好是我來這間公司滿四個月,哇喔這個時間真的很快,看著部屬慢慢的成長與進步,心中其實有很多的驕傲,希望到年底可以達到我們雙方約定的工作目標,今天的題目是關於改變,Move or Die,這是外商企業最常用的一句話,今天的主題我是想跟各位分享關於改變,你要用什麼方式來看待?很多被處理掉的員工,其實都犯了一個很大的毛病,那就是「連改都不想改」,即使給足時間也是依然固我,直到收到紙箱、人令的時候才在哭天搶地,但說真的,你真的有那麼無辜?我的老師憲哥及福哥前一陣子辦了一個公益性的演講活動-改變的勇氣,今天我借他們的主題一用,因為在企業裡面,改變不止是需要勇氣,更還需要方法,我們的環境變化太快速,因此調整及適應能力是一個重要的技術,今天藉著這個主題與各位分享我的心得!

一、如果你是搭捷運上班,改變指的就是搭公車上班:

改變可大可小,對我來說,如果你是搭捷運上班,今天出門突然遇到捷運幹線故障,你要在不遲到的狀況下,改搭公車上班,這就是一個基本對改變的定義所以現在問大家一個問題,那就是:你會因為捷運幹線故障而拒絕上班嗎?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可見改變這一件事情其實是可被允許發生的。

二、我們要先學會觀察改變的實質內容是什麼,然後再下判斷:

小至搭車、大至公司的政策,改變是一個存在的現象,我們要學習的是先了解內容是什麼,然後再就內容去做判斷或選擇,但大多數的人都是先「表態」,這不但是一個不成熟,而是一個挑釁的行為,如果你現在正在做這一件事,麻煩一下,請先停止這個做法,不然這後果將會由你全部承受。

三、有意見絕對不可私下放話,而是應該公開的反應:

在公事上我崇尚透明與溝通,所以我都會鼓勵公司的員工對於政策面的事情公開表達意見,不可能所有的改變都是對的,誰說主管階層下的決定都會是對的呢?正也因為如此,我們更需要員工的全程參與,甚至是公開辦論都可以,這才是一個正向的發展,但我不鼓勵員工私下放話,因為夾帶情緒的字句經過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傳到主事者的耳中時,往往己經不是當初事實了,這也難怪很多人到最後怎麼中槍都不知道,因此我提醒各位,不要私下放話,那是一個很危險的事情。

四、試著用老闆的角度去看事情,而非自己或部門的角度:

有沒有人敢去找老闆討論公司的政策?我以前都常幹這件事情,在從事顧問工作的時候,我也會直接向經營者請益,其實他們沒有想像的有距離,反而他們會給你很多不同角度的觀察及建議,所以別只是用自身或部門的角度來看事情,因為你看到的永遠跟老闆不一樣。

五、老闆與主管不同調,你該怎麼辦呢?

我只有四個送給你,那就是「公司政策」,一個明知公司政策的主管,如果還是處處做對、消極應對,那就是他該走的時候了,我剛進公司處理的一位高階主管就是這種典型的代表,因此沒有選邊站的問題,所以只有一個答案,那就是公司的標準!

結語:

抗拒改變其實是正常的,但太多人都忘了先去觀察、了解改變的內容,結果私下抱怨最後就成了誤解…再由誤解升級成抗爭,最終就是兩敗俱傷,我希望各位看完文章後可以將方法學起來,不要盲從、更不要為反對而反對,因為情緒只會讓問題升級,而絕不會解決問題,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