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自慢學習系列034 - 人捧人,越捧越高:部屬的成長,才是主管的績效!

                                 

在寫這一篇文章的時候,正好是昨天要與美國老闆開會,針對我的試用期間所有工作的審視,問我緊不緊張?其實心中沒有太多的想法,但現在心中所想的都是自己的部屬,一個主管到底要怎麼才算是稱職、合格,我想待會開會,我會告訴他們,我「為」我的「部屬」做了什麼、我「為」公司的「同仁」做了些什麼,而不只是單單的我做了什麼,社長所說的「捧」,對我來而,是「成就」他人的一種心境,這個月的27號正好是我試用期的結束,我就來說說這一陣子工作的心得感想吧,明天這篇文章上架的時候,我便己知道結果了,So wish me luck,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一、部屬的成長是主管的責任:

一個主管的績效好與不好,不在於他的「個人」表現,他要如何將其經驗「複製」及「激發」員工個人的能力,是兩個考驗的重點與指標,部屬犯錯、部屬成長都是主管的責任,因為主管必須領導團隊成員在正確的道路上,這是台式企業中最常見的問題,業務主管重點竟然還是個人的業績數字,舉例來說:該名主管年度業績300萬,如果他的團隊有10個人,那麼你覺得這業務部門的業績為多少?我的標準,那就是300萬x10人,然後打個8折…講到這裡,我想很多看倌心中應該很有感覺吧!

二、部屬不好,主管就不會好:


所以重點在於,部屬如果發展不好,那…主管有什麼資格或權利加薪、升官呢?團隊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如果只有頭好壯壯,其他四肢都動不了…你會認為這是一個正常人嗎?這是一個主管必須要有的基本認知。

三、主管是部屬的「經紀人」,要找機會讓他們發光發熱:


舞臺人人都會想要,但主管就如同部屬的經紀人,不但要訓練他們,更重要的是讓部屬「被看見」,做球給部屬,讓他們有表現的機會,但有一點很重要,要就其屬性量身訂做有其難度,但這也是考驗一位主管能力、氣度的指標喔!

四、主管是部屬的「啦啦隊」,打氣兼打雜:


部屬在成長的過程中,挫敗是難免的事情,這個時候該打氣、該鼓勵都是必需要,我看過很多主管都是在冷言冷語,這是一個大忌,犯錯不代表沒有進步,我們要以部屬犯錯為榮,而不是為恥…通常這種有功就來、出包就走的主管,到最後的下場就是被處理掉,說實在話這種主管還不在少數呢,身為主管的你,小心不要犯這種錯誤喔!

結語:

企業是一個團隊,沒有誰好誰不好,中國一句古話說得好,正所謂同舟共濟,彼此扶持、打氣、要求…這才是一個真正的團隊,唯有共同的苦過,才會知道成功的珍貴,這也是主管無可避免的責任,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