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自慢學習系列033 - 創意是弱者唯一的致勝籌碼:能力是練出來的,不是靠資源養出來的!


大家早安,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創意?我絕不會說這是一個天外飛來的禮物,在創意的背後,是一套穩固、持續運行的系統,如果以我這一個行業來說,那就是所謂的基本功,我創業至今也有一段不短的時間,有一本書「師父」說的最為貼切,他問創業最缺什麼,答案就是資本和時間,我常在公司聽到同仁抱怨系統太差、不人性化…,但我必須直言,通常這類型的人,作業習慣一定不是很好,想要改善公司系統這是員工的權利,但這個基礎點必須建立在你對於系統的使用熟悉度非常高,如果不是的話,那頂多就是抱怨而己,延續昨天的提案議題,我再跟大家分享幾個基本功,對我來說,創意來自於不斷的練習與累積,這不用編列預算、甚至不用花錢買系統就可以養成,期待今天的文章仍可以給大家一些幫助。

一、今日事、昨日畢,明日事、今日畢:

今天的事情,我在昨天就己經做完了,明天的事項,我是在今天做,太多的人花很多時間用3C來規劃行事曆,其實說真的,光是開app這一件事情對我來說就是浪費時間,我建議大家只要用一本小小的記事本(放心,你現在絕對用不到大筆記本,因為你絕對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忙),將昨天、今天、明天的待辦事項全部列出來,做完一項就劃掉一項,你就會發現,其實事情沒有那麼的多,再者有很多事情可以運用零碎的時間來完成,練習看看,你就會發現…你還真的不忙!

二、規律的生活作息 = 充足的時間規劃:

早上5:30起床
早上6:15出門
早上7:00運動
早上8:30上班
晚上12:00睡覺

這種生活規律其實我維持了非常久的一段時間,作息是我思考清楚的來源,我在面試的時候都會問求職者大約幾點會睡覺,如果這一項沒有規律,哪怕你是天才我都不會考慮,因為清楚的頭腦,時間運用上自然就會充裕,時間充裕再加上思考清楚,有很多待辦事項都會在短時間內變成完成事項。


三、圖書館 + 誠品書店 = 免費的充電站

創業最缺資源,但我們在台灣,免費的資源滿街都是,其中我最愛某間醫院的圖書館,平日很少人、免費的網路、免費的空調,我常常都會去這一間圖書館構思我的工作及提案,重點是他很安靜,我常看很多朋友帶著電腦往咖啡館衝…我不禁在想,你到底是去工作?還是去享受在咖啡館上網的感覺?請記得一件事,工作看的是成果,絕非是你個人的感覺,這一點要非常的清楚。

另外如果卡到了,誠品書店就在我家附近,書目分類清楚,而且重點是…沒人趕你,你愛怎麼看就怎麼看,一本書不可能從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都是重要的,所以挑關鍵字、甚至將其中的內容做點小筆記,都可以對自身產生極大的幫助,在創業初期,我認為這兩個免費資源對我的助益實在是非常的大。


四、一枝筆 + 20張紙 + 20分鐘 = 提案訓練

這件事我每天都還在做,重點是…花少少的錢及時間,換來的就是強大的邏輯訓練,方法如下:

一張紙一個主題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五行~六行
一行20~30個字
限時一分鐘完成

任何的事情都可以拿出來分析,我連我兒子的行為都可以拿出來分析,各位可以試試看,這累積久了,思緒也會開始變的清明與敏感,重點是在什麼地方都可完成,一次只要一分鐘,一天也只要二十分鐘,持續的練習下去,半年你就會知道這其中的效用。

結語:

創意來自於充裕的時間、不斷的累積、持續的練習…這四大項都是我的基本功,甚至我現在都還是一樣的在做,重點在於,有要花很多錢嗎?有要買很好的系統嗎?所謂的資源是因應於人,永遠的角色都是在輔助,所以我們的習慣越好,系統的角色便越小,所以別只是一昧的外求、抱怨,我做上列的事情,根本沒有花多少錢,但卻練了一身功夫,與各位分享,期許各位能就地取材來解決問題,這就是一種創造力的展現喔,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