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自慢學習系列021 - 同樣錯誤絕不二犯:犯錯找理由與犯錯找辦法的人差在哪裡?


昨天是我來新公司滿二個月,回想這一段時間,其實還經歷了不少事情,關於錯誤這件事,社長的文章給了很明確的定義,我原文分享社長的看法:

『人生就是不斷犯錯的過程,每個人每天、每月都會犯錯,從最小的錯誤,隨口說錯一句話,以至於引起不必要的錯誤,到做錯一個決定,導致很大的傷害,甚至做錯一項投資,造成巨大的虧損,使公司萬劫不復。錯誤是人生的一部份,每一個都要學會與錯誤共存。』

對我來說,管理員工的工作其實是一門可大可小的科學,但我這幾年學會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在困頓與利益的前面,才可以見識到真實的人性,「以小觀大」是我每天都會做的事情,比如說:

刷卡機沒有員工登錄的記錄。

有薪病假請成半薪病假。

財務部針對停車費要求填寫新的表格。

以下就是我最常聽到的三個種反應:

那是機器有問題吧,我明明有刷啊!

幫我改請一下,我不小心弄錯了!

這真的是浪費我的時間,很麻煩內!

如果你常聽到種類似的答案,或你就是這種人的話,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你將不會有任何的機會,哪怕你有很好的學歷與經歷,即使你現在是高階,再不改這種習慣,我想下台的日子將離你不遠了,為什麼呢?

一、犯錯不可恥,可恥的是你不承認:

人都會犯錯,這是我們不可避免的狀況,但會在第一時間否認錯的人,不論是員工或是主管,我心裡面便將這類人放進觀察名單,因為將來如果有升職、重大專案的時候,我一定會把這些事情放入我的報告之中,小事情都會這樣了,我真的不期待大事情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與做為。

二、履犯不可惡,可惡的是你還不改:

如果是履犯的員工,我通常真的只會給最後一次的機會,因為放任員工犯錯而不修正,企業的責任與員工是一樣的重,因此不論是員工或高階主管,我的做法都是讓他們直接面對並且限期提出改善報告或做法,當然是引發民怨,但我提醒各位一句話:「我們來公司是來做事的,不是來交朋友的」,因此在有限的期間內要求並導正員工的行為,是企業不可避免的責任,情願我們把醜話說在前面,也不要在不得不處理員工的時候在那後悔傷心,那不但不切實際,也讓企業受害。

三、坦承 + 修正 = 管理者的特質:

誠實與行動是履歷上所看不見的特質,這也不是你唸了什麼系所、從哪個名校畢業就一定會學會的,近幾年很多企業出了大狀況,其實都與這個特質有關,人格如果有問題,再好的產品、再好的數字…那都是一種包裝而己,也因為如此,我才會非常的堅持實施這種幾近乎不近人情的管理策略,因為具有這種素質的員工或主管,才是企業得以轉型的關鍵。

四、位階越高的人,越要以身做則才是:

身位一個高階主管,我每天都會提醒自己,要以全公司員工的福祉為目標,別忘了我的薪資福利,都是全體員工打下來的基礎,因此以身做則是高階主管的基本原則,不要嘴上一套、做又另外一套,久了那也是會被看破手腳,而不被員工所信任,這樣子的企業,連團結都會有問題,那更不用提什麼創新與轉型了。

結語:

犯錯就要大方的面對,除了面對之外,還要找方法來解決及預防,如果犯了錯就大聲否認、怪東怪西的,那我的做法就是送你一張離職單,一個不知悔改的人,永遠不配有第二次機會,話說的嚴厲,但總比我們鬼打牆、浪費時間來的有效,今天的文章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