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學習心得:有時衝突也是一種溝通,更是一種處理問題的方法,換個角度看待衝突這件事吧!


昨天晚上跟一位朋友在聊天,他最近在舉辦一個活動,對於成員之間的溝通、協調詢問我的意見,我覺得很有意思,也給了我靈感,寫了這一篇文章,對於在職場上的各位,希望會有一些幫助。

也許是教育的關係,我們自小都被教導要『凡事圓融、避免衝突』,當然老祖宗的思想我們要學習,但…包容可不是一昧的退卻與忍讓,今天我就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我忍你很久了』這句話有什麼問題?

我每次在客戶公司聽到員工起衝突時最常出現的一句話,伴隨而來的就是眼淚與悲傷…但我個人卻有不同的看法,因為忍耐是你自身的選擇,請問為什麼要對方負責?甚至要對方為你的情緒買單呢?

在這句話的背後其實就是『恐懼衝突』,因為我們都怕做壞人,在意別人的評價,好像直來直往就是一種瘟疫似的,一昧的隱忍,造成後來情緒的潰堤…彷彿你是受害者、被壓迫者,說到這裡,各位有沒有碰過這種人啊…還是你就是這種人呢?

二、溝通就像醫生看診一樣,時效性是最為重要的:

今天文章所討論的衝突,不是指著對方的鼻子罵,衝突更包含了另一層的意義,那就是要勇於指出對方不足及建議的方法,各位應該都看過醫生吧,有聽過醫生說:『你現在有高血壓,理當不適宜抽煙喝酒,但沒有關係,等中風以後再來看診吧』這看似荒唐的邏輯,其實你我都曾經上演過不是嗎?

如果覺得對方的觀念、舉動、言行不正確時,就要適時的告訴他,相信我,沒有人喜歡被糾正,但如果我們選擇了沉默,請問一下,你是否要為他日後荒唐的行為買單?受害者某種程度上就是加害者,因此我對於上述情緒潰堤的員工,都會採取嚴厲的懲戒手段,讓他清楚這其中的緣由為何…會有衝突嗎?一定會有的,但換來的是他觀念有所轉變,長遠來看,對個人及企業都是有益的。

三、衝突與吵架其實是不同層級的觀念與行為:

大家都應該看過政論節目吧,基本上我不會認為那是衝突,因為這些名嘴、政客基本上都是在上演一場幼稚園孩童的行為,做一些無謂的爭吵及對立,簡單來說就是吵架而已!

我前面說過,要指正對方,請隨身帶著建議方案,我們不是要給對方難堪,而是要讓彼此之間能夠溝通不同的理念,所以別只是用情緒性的發言、攻擊性的邏輯來針鋒相對,『給建議』永遠都是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看完這篇文章,大家可以好好的想想!!

結語:

我們所有的行為,其實都是與『人性』息息相關,掌握住人性就可以事半功倍,期許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後,能用不同的角度及思維看待『衝突』這件事,那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今天颱風天,各位請小心,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