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如果我們開始要報復這些部落客的話,那麼我們都該為她的自殺來負責!


昨天發生的社會事件讓我很驚訝,一位青春年華的少女因不堪網路上的流言斐語、惡意攻擊,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我不清楚這其中的內容是什麼,但在網路上寫文章己有半年的時間,平均一天看的人也有1000人以上,我想以自身做為案例與各位分享我的看法:

一、網友的善意提醒:

就如同開頭的貼圖一樣,我那天是在寫即時性的新關,當然火藥味是十分的重,因為涉及到市政府單惡意解僱員工…所以文字上的選擇就沒有那麼的仔細,過了幾個小時,我接到了一位網友的訊息提醒,我才驚覺自己的文字竟有那麼多人在看,如果觀念不正確的話,不就會影響到更多人嗎?至此之後,我下筆時,都會將自身核心價值重新默唸一遍:『創造、學習、分享』,我本著回饋的心情寫下一篇篇的文章,也許是老天聽到了吧,我部落格開始慢慢的茁壯。

二、酸民的到訪,讓我又往上提升了:

大約寫了三個月以後,每天都會有固定一批的網友會留言給我,其中的內容都是挑釁的字眼、並針對我的內容做批判,開始的時候我的確很生氣,很想反擊,但想了想…他們的到訪其實對我來說就是免費的諮詢啊,他們不也是我的讀者嗎?想到這,我便以一個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他們是酸民,他們是可憐,而非可惡,因為他們也許只能藉著化名、網路留言來抒發自身的不滿,如果是這樣,就讓他們暢所欲言就好,也無需爭辦,因為事實的角度會因人而有所不同,這麼一想,我便又開始專注在寫文章上,而非一心想要與他們分出高下。

三、這件事情是我們大家的責任:

部落格殺人?我不這麼認為,是那種不安、恐懼的情緒,讓我們的社會處在一個『踢爆』的氛圍之中,各位可以看看,不論是什麼議題,都可以扯出很多的陰謀、算計、對立…各位是否可以捫心自問,有多久沒有安靜的沉思、自在的生活了?太多的人都已被制約卻還不自知,現在很多人一定在幹譙這群發文的朋友,事實上已有人開始肉搜,但各位可以想想,如果我們不能從這個事件學習到教訓的話,接下來的發展是否也會讓我們跟這些犯錯的朋友一樣呢?我的兒子快9個月,可以體會一個父親痛失孩子的悲傷,但在家屬還沒有意見之前就貿然做任何不理的動作,難道就會是另一種的正義?

你我都應該好好的省思一下,想想用什麼樣的做法才是有意義的,停止肉搜、筆戰、圍攻了吧!!

四、將屬於自身的力量拿回來,別再寄望其他人了:

最近社會上有很多造神的運動,這越來越多的時候,只會證明這是一個不安穩的年代,太多的人沒有檢討、面對自己,反道是希望藉由一個檯面上的人物出現,就可以解救大家、實現社會公義,容我直言,這是一個非常荒謬的邏輯,選擇的力量、安定的力量、思考的力量,從來都在自己的身上,別人怎麼做不代表我們也可以這麼做,做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是不會用二分法來看待一切的,所以大家請停止下來,好好的思考一下吧。

結語:

一條年輕的生命逝去,真的很讓人痛心,但是否就讓檢調去調查,我們用一個適合的方式來紀念她…善用我們的文字、言語,讓安定在我們的身上開始揮發…我們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