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3%~10%,增加派遣員工比例真的有利於企業嗎?


勞工派遣保護法草案現在己處於快通關的階段,目前僅剩一項派遣比例的問題仍在討論,但這是重點嗎?是否真正可以處理目前國內所面臨到的問題呢?我們今天來討論!!

一、企業喜愛派遣業的原因為何?

成本一定是最重要考量,特別是這幾年來,勞健保、勞退6%金額一直往上調,企業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派遣業因而大盛其道。

法律責任也是可以避免,如果派遣員工發生職業災害,雖然有學者主張要加重雇主責任比例,甚至是與派遣公司負相同之責任,但目前修法未過,各位要知道,一件職災,賠償金可能就是百萬,且曠日費時,這也是企業想用派遣的原因。

二、增加比例的認定標準為何?


3%~10%其實只是個數字的遊戲,但我對勞動部所提出的『可因季節、短期、臨時因素』這個認定標準很好奇,是要個案認定嗎?這其中就會有很大的操作空間,個人覺得勞動部應要訂定相關的認定標準,以防業者濫用。

三、現行產業的困擾是什麼?

『海威,人到哪裡去了?』這是昨天客戶問我的問題,產學差距的結果就是…勞工找不到工作、公司找不到適合的人,媒合就業這四個字,可說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不用我說,看倌們一定都有這種困擾,職缺開了半年,沒有人來應徵、不然就是面試不來、做沒多久就離職…我說的這些,大家都經歷過吧!

所以如何運產學合作,甚至是將『有薪實習制度』做起來,才是業界所希望的,至於開不開放上限?派遣市場目前早已是紅海市場了,對企業真的有幫助嗎?個人存疑。


四、派遣真的是毒蛇猛獸嗎?

派遣業其實立意良善,活化人力資源,只是被濫用的下場,讓派遣業人人喊打,但就我個人來看,勞動部應將派遣業的業務項目、範圍都要做一個重整及規劃,這一點目前是政府機關所沒有去做的,放任自由競爭的結果就是混亂,所以就我個人來看,重整、訂定遊戲規則才是重點,而非注重比例的數字。

結語:

派遣業今天會變成這個樣子,是人為的濫用,政府部門應制訂嚴謹的遊戲規則及罰則,讓有心人士無法濫用,這才是正確的方法,比例高低,如果產學還是持續的落差,對勞方、資方都是沒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