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職場大小事:我什麼事情一定要緊守『層層回報』,絕不『越級報告』,這個是正確的嗎?


各位早上好啊,今天是沒有颱風來的星期六,但風雨還是免不了的,希望在花東的看倌們小心風雨,並做好防淹的措施喔,今天的議題是職場上的傳統,大家都會說不可以越級報告,但這真的是如此嗎?最近客戶的公司便發生了類似的事件,我在處理的過程中有了不同的體悟,今天拿出來與各位分享!

一、各位覺得工作上的回報是為了什麼?

回報是為了什麼?這是我常問下屬或客戶的問題,其實沒有什麼高深的學問,回報其實就是保持訊息的一致性,上從老闆下至基層員工,對於同一件事、同一個專案都要經由回報來理解相關的訊息,並避免各說各話,這是我對回報的定義。

二、主管在這回報制度中擔任的角色又是什麼?

主管跟下屬不同的地方在於『經驗』,他可以用更精簡、更有系統的方式向上回報以及向下調整,因此主管在回報中所擔的 角色就是一個『濾網+傳聲筒』,審視內容再加上精確傳達訊息,這是主管在回報制度中所擔任的角色。

三、越級報告有幾件事必須要發生:

1. 當濾網開始失去功效時。
2. 當傳聲筒開始亂傳訊息時。
3. 當你的老闆來找你確認時。

如我剛剛在前面說的,主管最重要的就在於審視+精確傳達訊息,當這兩者不能被滿足時,老闆那裡自然不會得到充份的訊息,對一間公司來說,多頭馬車是一個大忌,所以當你覺得主管對於審視工作內容、傳達相關訊息有狀況時,那就是要準備找上面老闆的時候了。

四、越級報告有幾件事必須要準備:

1. 你的工作紀錄。
2. 你的相關報告。
3. 你與主管的溝通證據。

很多人會認為越級報告是在當告密者,其實這個觀念不是很正確,我們的重點在於解決問題,並降低風險,所以我們也應該要實事求是,把上述的證據備足,因為老闆的時間不多,我們要給的就是內容+相關的佐證,以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協助公司可以釐清問題,這才是越級報告的重點。

五、誰付你薪水誰就應該是你負責的對象:

那我主管怎麼辦?

這是我最常聽的一句話,我只能說各位別把『感覺』與『工作』混為一談,誰付你薪資,那個人才是你要負責的對象,如果因為同情或個恐懼而選擇不說實情,你在老闆的眼中搞不好會成為同謀,這會是你要的嗎?更不要說如果有客戶因此而受害的話,到那個時候,你死的速度一定會比主管更快喔!

結語:

溝通
釐清
解決

這是我對越級報告所下的三個定義,有多少證據就說多少話,所有的事物都攤出來講,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喔,與各位分享,祝休假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