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加薪法案的風險比想像中的大!




這幾天的新聞讓我想了很久,姑且不論該政黨有無選舉考量,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後,我想針對這個議題做為即時新聞分析的主題。

一、勞工薪資沒有漲嗎?

任何的勞工政策目的都是要照顧勞工,我都支持,但別忘了勞工的薪資及福利不是來自於政府的政策,是來自於企業的支出,所以基本工資每年的調漲,原則上就是一種調整,各位別忘了計算勞工退休金6%,這也是企業要支出的部份,勞保費及健保費我就不算在內,這個現象我想先讓大家了解。




二、加薪的政策有何問題?

勞基法第29條目前並無強制性,但如果修法通過的話,也就是將工會的團體協約放入工作規則或勞動契約中,基本上便具有強制性,且附以重罰,這讓小弟非常的擔心,會有以下幾點的影響:

失業率會提升:

各位可能不太知道,最近有好幾家公司在內部在做清理年資高員工的動作,不論是逼迫員工放棄舊制年資、強迫調任 、強制簽立自願離職書…等違法的事情,其中不乏所謂的『幸福企業』,為什麼會這樣?某種程度是政策殺人,勞動政策過度傾向勞工的結果就會讓業主為了要『節省成本』,狗急跳牆的舉動,如果全面加薪的政策一但推出,不好意思,各位可否站在企業老闆的立場看看,不外乎只有2個選擇:處理員工、收起來不做,這會讓勞工受到更大的傷害。

績效評核會成為對付勞工的利器:

勞動基準法第29條所規定的是針對全年無過失之員工,所以如果有過失之員工是否就不符合加薪的要件呢?如果小弟看得出來,我想企業主們也不是省油的燈吧,那麼內部利用績效考核來做壓迫勞工的現象將會大幅的增加,請問勞動主管機關有那麼多的人力、財力去處理這種現象嗎?職場上的不友善、潛規則這麼的多,勞工可以受到多少的保護?我很懷疑!!

勞資對立會升高:

國內大約有9成是中小企業,規模當然不如大公司台積電、鴻海,是否修法有針對不同營業規模,而做不同等級的設定,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很多勞工會有這種『薪資永遠不夠』的想法,媒體在報導的時候,很多時候忘了人是會比較的,因為很多勞工只會在乎公司給的待遇,但卻忘了評估自己的『產值』,企業也會算計,支出的成本與所得的利潤是否成正比?看我文章的看倌們,有人敢出來跟我說在上班的時候自己是完全的100%投入嗎?小弟不是質疑各位,而是大家是否要換位思考,才會有辦法與資方達到協議,各取所需,要靠表現加薪,而非政策加薪,否則勞工與企業的落差會更大,衝突會更加的拉高。

結語: 

我支持照顧勞工,勞工是國家的根本,但我反對任何為了選舉、操作而去生出來的勞工政策,因為那只會將勞工推向更深的對立情勢,對勞工一點好處都沒有,希望那些將法案推進立法院的委員們,請先想想為什麼全面週休的法案會卡住??別為了一己之利,而行殘害勞工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