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華航工會抗議年終發太少 - 工會的功能在哪裡?



上星期一位華航工會的成員打電話給我,詢問相關法令問題的時候,我們稍微聊了一下關於抗議的事件,我這個人很喜歡問當事人,因為媒體的報導只能做參考而己,他給我的回覆是公司少發年終獎金,所以要抗議,我聽了想了幾天,今天就拿來做分享的主題:

一、年終獎金不發也不違法:

我想這個結論大家都應該知道了,法條中有無規範,其實在勞動基準法中有相關性的條文:

勞動基準法第29條:

事業單位於年度終了結算,如有盈餘,除繳納稅捐、彌補虧損及提列股息、公積金外,對於全年度工作並無過失之勞工,應給予獎金或分配紅利。

但這只是建議而己,實際上並無強制性,所以企業不發給年終獎金並沒沒有違反任何的法令,這一個概念很重要喔。

二、工會有什麼反制的措施:

以工會的立場來看,口頭的約定都不算是有保障的,應該要用團體協約來與資方書面擬訂勞動條件,那才是有保障。

團體協約是什麼?

團體協約法第2條:

本法所指之團體協約,指雇主或有法人資格之雇主團體,與依工會法成立之工會,以約定勞動關係及相關事項為目的所簽訂之書面契約。

團體協約的效力相當強大,法律位階高於勞動契約及工作規則,且得要求調閱當年度公司營運的財報,來決定下一年度是否有調薪的可能性,且雇主不得拒絕協商,這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協商工具。

團體協約法第12條第1項:

團體協約得約定工資、工時、津貼、獎金、調動、資遣、退休、職業災害補償、撫恤等勞動條件。

可見這年終獎金理當來說,應於去年度就應該攤在團體協約上來看了,但為何還會抗議呢?這其中一定有問題。

三、華航的五點聲明所透露出的訊息:

華航後來有發聲明稿給媒體,裡面竟然提到這些抗議的成員並非由工會所發動??這有點羅生門,讓人看不懂,後來我想了一想,這根本不是資方與勞方的對立,而是工會內部搞不定,所以才會有分會的成員不聽工會指揮,因而聚在華航總部前面抗議。

再者,其實工會與華航早就將年終獎金列入團體協約的約定事項了,並不如抗議成員所說的公司無預期短發年終獎金。

結語:

一個簡單的新聞事件,竟可透露那麼多的細節,但也給我一個感想,國內的工會的功能似乎並沒有充份發揮,工會最重要的就是建構勞資溝通及對話,而不是每年過年前的固定抗議戲碼,工會與企業本是一家,別只有對抗的思維,因為以長遠來看的話,員工需要的是勞動條件的滿足,這唯有與資方有良好的對話空間才會有達到的可能,別只是選擇與企業對著幹,受害的,還是普羅大眾的勞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